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市人大代表用APP监督治水

发布时间:2018-04-02 08:41:48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柯榕 柯榕

  4月1日,记者在常山县同弓乡看到,正在小水塘巡查水质变化的人大代表胡平,发现水面有漂浮物,马上用安装有代表监督治水系统APP的智能手机拍下一张张照片,上传至乡“四个平台”,没过多久,乡“四个平台”便给他回复,已经安排人员赶赴现场,问题很快得到解决,整个流转处置过程全部在线上完成。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方式,在全省打造首个各级人大代表监督治水系统带来的新变化。

  衢州市各级人大代表监督治水系统作为省人大常委会确定的2018年省市两级人大联合推行的信息化监督治水试点项目,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探索实践,已经正式投入运行。据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系统设计有代表巡查记录、环境数据实时查询、问题交办、统计分析、政府办理评价、代表履职评价等六大功能模块。人大代表在手机上注册认证后,既能在上面实时监控需要重点监督的小微水体的水质情况和规模养殖场的排放情况,也能看到自己的巡查轨迹。如果发现问题并上传照片,各级政府会通过“四个平台”及时予以解决并给出反馈。

  先行试点的常山县,在全县建立了“一塘一场一代表”监督机制。全县14个乡镇街道422个塘库、115个生猪规模养殖场全部列入代表巡查监督范围,382名各级人大代表定人定点开展监督巡查,“水塘水质怎么样,代表手机有图像;一塘一场一代表,发现问题就上传。”到目前为止,参与巡查监督的人大代表已上传巡查记录660余条次,反馈问题76件,平台处置率100%。记者在该县同弓乡“四个平台”界面看到,点击进入“代表监督专线”板块,页面显示出人大代表的姓名和电话,页面右上角还有QQ在线咨询。每一个联系山塘水库及养殖场的人大代表都可通过手机,将巡查记录及时上报,生成巡查轨迹。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人大代表监督治水系统已经与全市每个乡镇的“四个平台”实现全联通,按照“一塘一场一代表”监督实施方案,全市参与“一塘一场一代表”监督治水活动的各级人大代表有1919名,列入监督范围的小微水体1687个,规模养殖场937个。随着治水APP使用的普及,衢州治水剿劣又多了数千双眼睛,衢州市人大信息化监督治水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标签:巡查;治水;人大代表;监督;四个平台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