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长风村造“海景”

发布时间:2018-04-03 09:31:44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方金 报道组 钱李源

  沙滩、棕榈树、沙雕……今后不用去海边,看“海”的期许,在大山中就可以实现。

  4月1日,记者来到常山县何家乡长风村,205国道对面,一湾清水旁,挖掘机正在河滩上铺设石子。“建设中的是点亮月亮湾沙水综合项目,接下来还要在石子上面铺1米左右厚的海沙。”村支书裴军荣相告,预计5月30日前,建成30余亩沙滩。

  长风村此前的名气离不开长风水库。好山好水出好鱼,丰富的渔业资源聚集长风村,慢慢形成了远近闻名的渔家乐一条街,不少人甚至专门开车过来吃鱼。沙滩位置的水域就是长风水库,因为风景秀丽,且形似半月,这里又被称为“月亮湾”。

  渔家乐红红火火,为什么会在月亮湾边造沙滩?原来,多年来,月亮湾名声在外,每年公开水域游泳比赛,都能吸引300多位爱好者参与。有资源又有名气,何家乡对于这片“处女地”的谋划从未间断,但始终没有好的项目切入。随着杭新景高速、衢九铁路陆续开通,205国道车流量也受到影响。

  前不久,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召开,远在丽水市的云和县长汀村,给了裴军荣启发:一个小村庄,早年进村要靠轮渡。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只留下老人和孩子,村集体几乎没有收入。靠着山里沙滩,这两年名声大噪,村集体和村民都走上了致富路。

  长风村同样也能造个“海景”!今年1月开始,乡村两级干部多次奔赴长汀村考察,各方面情况一对比,两边惊人的相似。“回来跟大家一说,都非常支持这个项目。按照600元一亩的价格,很快就完成了流转。”裴军荣说,3月中旬挖机进场,一个星期就完成了土地清表。接下来,将从温州购买海沙,进行沙滩建造。长风村造沙滩还有个优势,就是可以利用长风水库调节水量,避免海沙流失。

  沙水综合项目如火如荼,引发了长风村村民民宿建设热情。村民宿协会会长吴文平告诉记者,他自家经营的民宿标间收费100元,长汀村的同类标间将近600元,光住宿一项空间就非常大。目前已有10户村民报名新建或提升民宿。下一步村里将按照景区规划,统一标准进行建设。

  “目前整体项目都在边做边谈,乡里通过项目实体化,倒逼景区建设。”何家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汪峻说,项目前期投入都是政府出资,将月亮湾社会效益转变为经济效益,使长风村产生自我“造血”能力,是项目的意义所在。

  记者手记

  都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怎么“吃”,怎么“吃”得好,却大有文章。从一开始的渔家乐,到如今的沙水综合项目,借助优质的生态环境为特色资源开发利用增值,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增值,水里到岸上的转变,长风村打通“两山”转化新通道。

  结束语

  花红柳绿,人勤春早,衢州风景独好。记者深入基层,采得一批带着大花园开春气息的鲜活现场新闻,展现了衢州上下为建设大花园“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一个个生动场景。

  不久前发布的《衢州市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提出:围绕“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全面推进交通先导、城市赋能、产业创新,努力使衢州成为大湾区的战略节点、大花园的核心景区、大通道的浙西门户、大都市区的绿色卫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让衢州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新的特色亮点。刚刚结束的市两会,进一步明确了今年重点工作和任务。

  共识在凝聚,力量在集聚,智慧在汇聚。未来已来,衢州前景一片光明。乘着这浩荡春风,撒下辛勤的种子,秋天总将是收获的季节。

标签:手记;沙滩;月亮;花园;长汀村;渔家乐;结束语;村民;棕榈树;水库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