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牢记嘱托走基层 共谋乡村振兴计

发布时间:2018-03-12 08:56:55 来源:余姚日报 记者 倪劲松

  2018年2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总书记的回信如和煦春风吹遍四明大地,让全市130万新老余姚人真切感受到阵阵暖意。

  “要把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强化党建引领,传承好红色基因,以更高标准、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推动我市乡村振兴走在前列,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红火的好日子。”上周,市委书记奚明先后到梁弄镇、陆埠镇、鹿亭乡、大岚镇等四明山革命老区开展为期一周的蹲点调研,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传递给老区群众,并与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交流互动,共同探讨推动横坎头村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样板村的新思路,加紧谋划加快推进四明山革命老区和全市乡村振兴新举措。

  “浙东红村”全面发力

  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样板

  下基层,就要一竿子插到底,直接联系群众。走访调研的第一站,奚明来到梁弄镇横坎头村党员群众中间,听取来自最基层的声音。

  青山环抱间,流水潺潺的紫溪穿村而过,蜿蜒的村道将家家户户紧密相连。横坎头村紫溪自然村74岁老党员陈凤祥的家就在美丽的紫溪畔。“老人家,习总书记给你们村全体党员回信的事您都知道了吧,您对村里今后发展有什么意见建议呀?”奚明走进老人家中,挨着老人坐下,拉起了家常。“总书记给我们回信,这是我们村的荣耀呀!”连日来,陈凤祥和横坎头村干部群众,依然沉浸在习总书记给该村全体党员回信的兴奋和激动之中,“这么多年了,总书记还记得我们横坎头,真是没想到呀。要说意见建议,就是希望村里能把优势发挥好,把横坎头村建成人人羡慕的村庄。”修建观景平台,增加游客兴致,延长游客在横坎头村的停留时间;整治溪道环境卫生,让横坎头更美……老人一股脑儿地道出了自己的想法。奚明边听边记,频频点头,表示赞许,并叮嘱同行的村党委书记张志灿认真做好分析研究,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对暂时没有条件解决的,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尽快拿出具体方案,把群众的美好愿望变成生动现实。

  蹲点调研,理应多走多听基层想法。“大家有什么建议,都可以放开讲。”奚明又先后走进黄水夫、冯启正、姚寿淡等党员群众家中及牛轭丘自然村前哨支部活动点,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奚明还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村党委班子成员、村董事会成员、村民代表一起探讨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样板村的对策思路。

  “我认为村里还可以拓展红色旅游项目,关键是要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相关人员的培训也要跟上。”“发展旅游业,还需要把游客留住,不仅要有更多有特色的“农家乐”,还要打造特色民宿。”“要继续加强生态文明宣传、要让村民自觉维护房前屋后的环境。”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踊跃提建议、出点子。

  奚明一边认真倾听,一边在笔记本上做记录,不时还让一旁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村民的“点题”进行现场回答。几天下来,奚明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下了20多页大伙儿的想法。奚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关心惦记我们横坎头村,这是横坎头村全体村民的极大荣幸。作为横坎头村的广大党员群众,应当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增强发展信心,传承红色基因,书写幸福新篇章。要深化好、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发展红色旅游,利用绿色资源,壮大特色农业,做好强村富民文章。要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员引领示范效应,团结带领广大村民共同致富,让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   (下转第3版②)  (上接第1版②)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奚明十分牵挂村里的低收入农户,在横坎头村走访调研中,他先后来到两位低收入农户群众家中。“家庭年收入多少?子女在哪工作?现在生活怎么样……”每到一户,奚明都关切地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并对他们说:“请你们放心,党委政府不会忘记生活比较困难的群众。”奚明叮嘱随行的镇村干部要一如既往关心照顾好困难群众的生活,同时要认真分析造成这些家庭困难的原因,研究帮扶之策。“实现乡村振兴,就是要让所有人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激活“一池春水”

  为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提供借鉴

  15前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访梁弄镇时,提出“要把梁弄建设成为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15年来,梁弄镇干部群众始终牢记指示精神,坚持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传承四明山老区红色革命精神,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全力打造“红色旅游名镇、历史文化古镇、会展教育重镇、特色农业强镇、智慧宜居小镇”,相继获得全国文明镇、全国重点镇、全国特色小镇、国家卫生镇、国家级生态乡镇、中华诗词之乡、中国灯具之乡、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省革命老区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7年,梁弄镇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55.98亿元,比2002年增长285%;2017年,全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350元,比2002年增长636%。全镇经济社会多项指标位居全国革命老区前列,不仅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也为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提供了鲜活经验。

  “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横坎头村党员群众最亲切的关怀和巨大的鼓励,也是梁弄人民的光荣、自豪和幸福。”连日来,梁弄镇广大党员群众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纷纷表示要以总书记的回信为动力,牢记嘱托,再接再厉,奋力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

  蹲点调研中,奚明深入梁弄镇雅贤村、湖东村、东溪村、白水冲村等地,与广大干部群众共同探讨促进革命老区经济转型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全村有多少名党员?平均年龄几岁?”“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是多少?”“村民去年人均收入多少,主要来源在哪里?”“村里还有多少低保农户,他们的生活情况如何?”每到一处,奚明都和镇村干部、村民深入交谈,详细了解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农业农村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他强调,村级党组织要成为联系服务群众、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广大党员干部更要率先垂范,立足资源禀赋优势,深入谋划、精准施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造美丽乡村。

  当了解到雅贤村村级集体收入来源稳定且无债务、全村劳动力充分就业、村民收入有保障、稳步达到生活富裕的情况后,奚明高兴地说,“只要心怀大梦想,小村也是大舞台”。他指出,村两委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一定要统一思想,团结一心,立足本村资源优势,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谋划项目,改变村庄面貌,带动村民致富,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灯具产业是湖东村的主导产业,但也存在园区建设缺乏统一规划,功能布局不合理、服务功能欠完善等问题,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产业的发展。奚明要求,村两委要加大工作统筹力度,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作用,优化完善园区空间和功能布局,为灯具产业发展搭好舞台。同时,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注意保护好自然环境,确保两者不矛盾。

  东溪村因贯穿全村的东溪而得名。去年,东溪小万家至东溪桥段挡墙、道路、拦水堰及绿化带整治完成,不仅有效提高了东溪的防洪排涝能力,还明显改善了该区域的生态环境。调研期间,奚明冒雨察看了整治一新的东溪和还在建设中的红色主题公园,鼓励村两委干部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挖掘文化底蕴,进一步放大“浙东司令部旧址”红色名片效应,做强生态游,打响红色游,让红色旅游成为东溪响亮“标签”。

  近几年,白水冲村凭借靠近浙东红村——横坎头村的区位优势,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强环境综合提升整治,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村容村貌大变样。同时,白水冲村人把绿色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农业发展优势,把穿村而过的浒溪线作为最好的展示平台,使樱桃、桑果、竹笋等农副产品成为“抢手货”,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奚明要求村党组织进一步扬长优势,突出特色,把农民增收致富文章做得更好。同时,要加大乡村洁化力度,对农村垃圾、污水等进行重点整治,打造清洁乡村。

  奚明指出,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有助于增强调研的实效,也进一步拉近了干部群众之间的距离,把“问需于民”有效地转化到“精准发力”上来,切实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促进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

  奚明强调,梁弄镇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短板”,拉长优势“长板”,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凝心聚力,狠抓落实,苦干实干,再创佳绩,为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积累经验、提供借鉴。

  传承红色基因

  吹响革命老区乡村振兴“集结号”

  习总书记在回信中对乡村振兴的殷切期盼,同样鼓舞着四明山革命老区的干部群众。

  陆埠镇裘岙村、鹿亭乡晓云村、大岚镇大岚村……这些村庄形态各异、韵味独特,但都满载着革命斗争的红色记忆,保留了革命战争年代的大量遗址,如今已成为珍贵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调研中,奚明看村居、问村史、听规划、访民意,零距离与干部群众共商美丽乡村建设大计,谋划四明山革命老区更加美好的明天。

  “总书记对横坎头村的嘱托,对我们裘岙村美丽乡村建设同样有指导意义。”连日来,陆埠镇裘岙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横坎头村发展经验。村党支部书记裘明辉动员全村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撸起袖子加油干,并就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再次发起号召。站在狮子山景区的玻璃栈道上,俯看裘岙全貌,奚明对裘岙的美丽乡村建设表示赞赏,对村两委工作表示肯定。他鼓励裘岙村充分挖掘狮子山景区旅游资源,加快完善旅游交通路网、餐饮、休闲娱乐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做强生态观光旅游、做美特色精品旅游,通过统一的规划开发,打造精品生态旅游项目,让乡村更美、群众更富。

  “要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在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学习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时,鹿亭乡晓云村党总支书记方建刚看到这句话倍感亲切,“这封回信激励我们以后的工作该怎么去做。要抓好村级党建,传承好红色基因,不断提高农村品质、建设美丽乡村,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在实地察看村容村貌、参观后方医院纪念馆、了解村民生产生活相关情况后,奚明表示,要把晓云村的红色文化、绿色生态和在外乡贤优势与鹿亭乡的全域旅游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串点成线,连片带面,推动全域发展。

  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同时,大岚镇大岚村广大党员干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交流探讨美丽乡村建设的目标打算和措施安排。“读了好几遍习总书记的这封‘家书’,还是心潮澎湃。”村党支部书记夏永品激动地说。奚明要求村两委进一步突出党建引领,把红色旅游与姚江源头、茶仙祠、升仙桥等绿色休闲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民宿经济发展,把山水风光、村民的老房子、地里的生态作物,都转变为生产资本,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促进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增长,真正让村民过上富足的生活。

  上周,由市农办、市规划局、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的横坎头村富民强村、环境提升、基层党建三个小分队,通过进村入户、上门走访等形式,开展村情民意调查,听真话、摸实情,获取第一手资料,为下步科学制定横坎头村发展规划、实施决策提供依据。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联系实际,掌握大量“鲜活”的第一手资料,才能让调研真正出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其间,奚明还召集市四套班子、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横坎头村召开交流会,面对面听取富民强村、环境提升和基层党建三组小分队在横坎头村的调研情况汇报和各部门的工作举措、推进方案,全面了解横坎头村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安排。

  奚明强调,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横坎头村人民的大喜事,也是全体余姚人民的荣耀,是对我们工作的鼓励和鞭策。我们要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干事动力,牢记嘱托,不辱使命,苦干实干,争先进位,努力把横坎头村的乡村振兴打造成全市、全省、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示范样板。

  奚明强调,在持续推进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中,全市上下要广泛开展“学回信、强引领、创示范”系列活动,牢牢锁定一流目标追求,干出加速度、干出高水平,全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要充分调动基层和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拿出“争”的精神、“拼”的勇气和“抢”的劲头,在兴旺农村产业、打造美丽乡村、推动富民强村、优化基层治理、深化农村改革上争前列、做示范,把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主动服务,以更努力的工作、更扎实的举措,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创“三农”发展新局面。

标签:乡村;总书记;奚明;习近平;回信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