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宁海县连续八年获省新农村建设优秀单位

发布时间:2018-02-24 08:55:51 来源:今日宁海 记者 曹维燕 通讯员 李文景

  昨日,从县农办传来好消息,宁海再次荣获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优秀单位称号,这也是我县连续第8年获得该荣誉。

  近年来,我县坚持治、建、管并重,物质、精神、生态一起抓,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构建农村形态更美、农民生活更好的新景象。2017年被评为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优胜县、省农村指导员工作先进单位,并组织召开了2017年全市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

  全域化建设展现形象魅力。我县把精品村、精品线创建作为带动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投资1.5个亿,计划用五年时间创建30余个精品村,目前23个精品村建设已出形象;同时,启动了“一环八线”精品线建设,着力打造长262.6公里、包含117个行政村及国家首条千里登山步道等在内的“一环八线”精品线,将沿线的山水田园风光串珠成链,使美丽倍增效应逐步显现,去年已重点打造了城乡和美、灵动乡野和南山花语3条精品线;我县还深入开展“清洁庭院”、“美丽庭院”、“乡愁庭院”分级创建工作,引导农户开展“美丽庭院”共建共享,让村庄美景与农户庭院交相辉映,累计开展“美丽庭院”整村打造村庄129个,涉及农户2万余户。

  特色化经营增强发展活力。乡村实现振兴唯有依靠发展,为此我县推进旅游兴村,发展以乡村民宿为主打,温泉度假、休闲运动、养老养生等业态为补充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近三年,乡村旅游人次年均增长23.8%,带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5%;同时推进文化塑村,加强对传统文化、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与传承,现拥有中国传统村落8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个;此外,推进项目带村,实施集体经济“亿元造血”工程,变以往兜底式补助为普惠式补助、资金性扶持为政策性扶持,突出以项目持续带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如胡陈梅山村申报的“心宿无尘”项目,通过引进旅游公司,分二期投入1500万元发展民宿,每年可以增加集体收入50万元,改变了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现状。

  制度化管理提升治理能力。乡村要持续展现活力,不仅要治理与建设,更要依靠管理。为此,我县一手抓长效卫生保洁制度,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行动,连续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并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截至去年,已实现垃圾分类处理行政村全覆盖;一手抓农村生活污水长效管理,加强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的监管,确保工程建设质量达到标准,去年完成了40个村的工程建设,受益户数近1.5万户;此外,我县还抓好涉农资金整合改革,统筹安排美丽乡村、联网公路、饮用水改造等新农村建设类资金。据统计,去年整合了75个项目约5亿元县级财政资金,为打造宁海美丽乡村建设这张金名片奠定坚实基础。

标签:农村建设;乡村;庭院;精品线;李文景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