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发展乡村旅游,是为了让咱老百姓过得更好”

发布时间:2018-02-23 06:43:5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自强 戴纯青 通讯员 李建祥

  时间:2018年2月20日  

  地点:海宁市丁桥镇新仓村梁家墩  

  人物名片:梁咏刚,梁家墩村民、土菜馆老板    

  屋檐下的大锅“咕嘟咕嘟”冒着热气,焖制了一早上的海宁缸肉香味一直飘到了村口。梁家墩刚刚土菜馆的经营者梁咏刚从自家菜地里拎回了一篮青菜,下厨张罗起店里的几桌酒席。  

  “大年三十来吃年夜饭的有市区的客人、盐官的客人,今年年酒宴席的预约也排到了大年初八。”数着订单,梁咏刚喜上眉梢。去年6月,在海宁市区做了15年厨师的他回到村里改造了自家的楼房,开出了他一直梦想的土菜馆。“半年下来,生意比想象好多了,客人天南海北的哪都有。”  

  在外闯荡多年,为什么选择回乡创业?“乡村旅游一搞,咱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回乡做事业的前景光明着呢。”梁咏刚的乐观源于一张漂亮的乡村旅游成绩单:2017年,梁家墩连续摘得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浙江省首批AAA级景区村庄(示范村)、浙江省休闲旅游示范村等称号,接待的游客总量达到了4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500余万元。 

  2012年美丽乡村建设启动以来,梁家墩以“钱塘江畔诗画乡村”为定位,着力打造以“民俗+农事体验+休闲娱乐”为依托的平原精品乡村,实现了从钱塘江畔的一个小渔村到炙手可热的旅游目的地的蝶变,凭借旖旎风光与独具特色的民宿文化,梁家墩受到了央视“心连心”艺术团、《味道》栏目、《农广天地》栏目的青睐,还登上了上海电视台拍摄的“献礼十九大”全国BESTV乡村旅游宣传片。  

  “我们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不是为了搞花架子,而是要让老百姓更好地生活。”新仓村党总支书记陆永明说。当村庄的风景得到了越来越多游客的认可,怎样吸引更多村民投身乡村旅游,让他们享受到美丽乡村带来的红利?梁家墩走出了一条“合作社+企业+村民”的发展之路。  

  去年4月,新仓村与嘉兴远景旅游合作成立仓塘旅游开发公司,其中股份经济合作社占股49%,企业占股51%,专门对梁家墩进行乡村旅游管理与开发,形成了“公司负责统一的市场营销、统一的业态运营、统一的质量管理、统一的后勤保障;村民负责提供差异化的接待服务、差异化的个性体验、差异化的文化特色”的模式。  

  刚刚土菜馆门前的“行乡子”是仓塘公司进驻梁家墩后推出的首家精品民宿。去年,家里4个房间给民宿主人计大姐一家带来了每月四五千元的收入。“我们家按照公司统一的标准自行装修房间,按照统一的标准定价格、做服务,钱赚得又省心又安心。”计大姐说,开业半年来,民宿每到节假日、双休日都爆满。  

  如何让村民的资源有效地变为资产,便捷地转化为资金?在梁家墩,仓塘公司成了乡村旅游的“前台”。以民宿经营为例,农民将自家空余的房间出租给仓塘公司,每年入股分红,或者在公司统一的标准指导下自行装修民宿房间,直接做民宿经营者;公司按需招录当地村民在民宿务工或从事与民宿相配套的农事体验和农产品销售项目,从而实现村民收入与旅游业同步发展。在区块的整体营销上,公司与村民明确分工,实施两个“二八原则”:利用20%完全空置或愿意出租的房屋向社会招商,引进了精品餐厅和艺术工作室等项目。借助外来商户先进的经营理念和运营特色,带动了80%村民自营业态各方面水平的提高,实现80%的收入归合作社、村民。  

  “做乡村旅游,既能照顾家里,又能多挣钱。”像梁咏刚一样,这两年,越来越多在外读书、打工的村民选择回到梁家墩创业。据统计,目前梁家墩区域共有经营类业态20家,除一家外部投资精品餐厅外,其他民宿、茶馆、咖啡馆、烘焙蛋糕房等基本都是本地村民自营。在乡村旅游品牌日益红火的同时,村民的钱袋子也日渐丰满:去年,梁家墩区域村民直接旅游收入超200万元,景区直接、间接从业人员达200余人,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超20%。  

  “过了眼下这个忙季,我的土菜馆要再装修一下,多开几个包厢,把‘蛋糕’做做大。”提到新年愿望,梁咏刚信心满满。目前,梁家墩景区1期20%可用民居的商业化开发已经实现,可以同时接待60人住宿,200人就餐。而随着梁家墩二期区域投入建设,全国首家网易中国乡村旅游体验中心、文化展馆、高端精品民宿等项目陆续落户,作为平原地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样本,梁家墩正在乡村旅游发展中焕发勃勃生机。    

  【记者手记】

  去年中央的“一号文件”中,就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培育宜居宜业特色村镇等作出重要部署。而随着浙江“大景区”、“大花园”的蓝图进一步走向纵深,全域旅游进入了“村”时代。  “知易行难”,乡村旅游必须有人管、有人出主意、有人推广,产品如何打造、内容如何落地都是当前制约其发展的痛点。面对重重困难,梁家墩敢于吃螃蟹,依靠政府引导、公司管理、村民经营的创新模式,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旅游运营体系,完成了美丽乡村到乡村旅游的初步转变。一个以美丽乡村为核心,以公司运营为保障,以产品联动为推手,以村民致富为最终目标的乡村旅游精品景区未来可期。 


标签:乡村旅游;村民;乡村;菜馆;新仓村;精品;合作社;梁咏;景区;经营者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