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打好三大战役 建设美丽苍溪

发布时间:2018-02-14 09:58: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 杨文生

  四川省苍溪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打响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奋力打造“水清、天蓝、地绿”的幸福美丽苍溪,区域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紧盯问题抓整改,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得到上级肯定。在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成立整改小组,将整改责任“清单式”落实到相应的县级领导、牵头单位、部门领导、具体责任人。抽调30名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组成5个督查督办组,对39个乡镇开展了多轮次全覆盖专项督导,倒查问题的监督责任。

  严格整改问题。目前,全县梳理的421个突出环境问题、省环保督察组反馈的滨江路污水直排等38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的22件信访举报件、“12369”环保举报热线和各级转办的377个信访件全部办结,群众回访满意率达100%。

  打赢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多方联动治气。制定《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开展扬尘整治、油烟整治、秸秆禁烧、工业治污、机动车污染防治等五大行动,县城空气优良天数率达90.3%,PM10和PM2.5平均浓度较2016年分别下降14.9%、4.1%。

  多管齐下治水。全面推行河长制,设立河(段)长106名,实现河流全覆盖。扎实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污水处理等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全县地表水环境质量优良比例达100%,县城及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Ⅲ类以上比例分别保持在100%、95%。

  多措并举治土。制定出台《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苍溪县工作方案》,完成全县农用地污染地块监测点位确认。加强危险废物监管,规范危险废物跨省、跨市转移处置,危险废物依法安全处置率达100%,全县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狠抓环境监察监测,保障环境安全有力有据。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形成高压震慑态势。严格落实“双随机”制度,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直接督察和直点问题的执法方式,实现环境监察执法检查全方位、全覆盖、不留死角。

  加强环境应急管理。对30余家企业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42家单位完成应急预案备案,开展企地联合环境应急演练1次。发挥环境监测“前哨”作用,助推科学决策。

  积极开展环境质量例行监测、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全省水质生态补偿监测和跨界断面监测、纠纷监测、应急监测等,定期发布地表水和城市空气环境质量状况,为全县环境保护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严格环评审批和监管,服务绿色发展。严格建设项目环境准入。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认真执行“四个一律不批,一个限制审批”要求,严把建设项目环保“进口关”和“出口关”,所有项目环评、环保“三同时”制度执行率均为100%。

  严格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加强核与辐射环境监管,开展放射源安全专项检查,加强对废旧放射源的管理,废旧放射源安全处置率达100%。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加快建立。制定《苍溪县推进废弃农膜收集和处理体系建设的意见》,回收网点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和行政村,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6.23%。

  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体系加快建立。制定环保“党政同责”工作目标绩效管理实施细则和考评细则,建立了符合苍溪县实际、系统性、可操作可量化的生态文明绩效考核体系。认真执行《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严格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

  推动环保宣教多样化。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扎实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标签:苍溪县;生态环境;监测;环保;督察;土壤污染防治;金山银山;绿水青山;三大战役;放射源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