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北仑小浃江入选浙江“最美家乡河”的背后

以大治赢大美

发布时间:2018-02-12 09:55:26 来源:浙江在线

zjrb2018021200012v01b002.jpg

芦江 周朝峰 摄

  水,是一座城市的灵动所在。

  或是涓涓细流,或是湖泊、江海,无论水体大小,那一绺绺清水总是能盈润我们的双眸,让我们在俯仰之间感受到自然之美、家园之美和生活之美,汲取到来自天地之间极为朴质纯粹的能量。

  而人与水的和谐关系,也在与时俱进地不断书写。去年底,北仑小浃江以其颇具地域特色的江南水乡风情被评为“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这是北仑对其进行八年生态治理的结晶,也是治水惠民生理念的砥砺践行。

  回望来时的路,北仑区在治水的漫漫长途上成绩颇丰,两次被授予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在宁波市范围内率先通过全域“剿灭劣V类水”验收工作,五个计划创建“污水零直排区”街道基本完成……以治水为新维度的起点,北仑区汇集多方力量,积极投身区域建设的时代浪潮之中,擘画了发展的新蓝图,推动着城市更好更快地向前迈进,续写了新时代下因水而美的动人诗篇。

  北仑,治水只是一个美丽的开始。

zjrb2018021200012v01b005.jpg

河头村乡貌

  全流域生态治理,打造接地气的北仑样本

  谈及治水,常年奔走于一线的北仑治水人有着一箩筐的故事和经验可以分享。就像老治水人嘴里常常念叨的那句——“治水就是抓民生,治水就是抓转型”。在他们看来,治水不仅是民心之所向,承载着老百姓对于美好生活最深切的期盼,同时更是响应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当下浙江各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人们对于今后如何可持续发展的一次理性思量和追问。勇立潮头的北仑治水人,行进在治水行列中,砥砺前行,步履铿锵,在探索和实践中锻造出治水的智慧。

  “治水是为了更好地亲水,北仑区在实践中走出了一条全流域生态治理的特色路径,以原生态保护为原则,治标与治本并举,打造了可复制的北仑治水样本。”北仑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掷地有声地说道。

  以“最美家乡河”之一的小浃江为例,早从2009年起,北仑区就制定了小浃江水系河道治理总体规划,强调以生态驳岸为基础,采用全植被护坡护岸的生态治理方式,基本抛弃了传统的砌石或砼结构。同时借助与院校、科研单位的合作,引进国内外相对领先科技生态治水新技术、新方法,进一步恢复水生态,增强河流自净能力,提升河流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更好地推动建成一条集生态化、景观化、便民化于一体的生态河道。 如今,小浃江已建成生态河道35公里,绿化面积87.3万平方米,水质由原来的劣Ⅴ类水提升至Ⅲ类水质标准。碧水连连,树木掩映,白鹭栖息,宛若一幅流淌着的水墨长卷,笼着薄薄的水雾气儿,惊艳了北仑人儿时记忆里的家乡印象。

  如此推崇全流域生态化治理模式,是因为北仑区始终铭记着“生态立区”是当地建设发展的底色,而治水的关键就在于重新还原以往和谐的自然生态系统,让河流在与周边环境的相融相生中获得持续的生命力。

  遵循着这一发展思路,北仑区积极以治水为有效抓手,广泛探索推进全流域生态化的治理模式,进一步推进芦江水系水生态保护示范工程、岩泰水生态提升改造工程,深入开展“清水绕百村”行动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其中,沿山大河的综合整治工程被评为“全省生态河道建设优秀示范工程”;梅山水道的综合整治又名列2016年全省四项“河道生态建设最佳示范工程”之一;芦江水生态文明建设工程也将融合原生态河岸美景、历史文化古街等元素,打造成自然风光与历史文脉交相辉映的特色河廊……生动实践的笔触之下,小浃江治理的成功经验正汩汩涌进北仑境内大大小小的河道之中,成为供给这座城市全域治理、全域发展的新鲜血液,树立了新的样本,为各地治水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借鉴价值。

zjrb2018021200012v01b006.jpg

北仑区城湾水库 王海龙 摄

  河长制引领创新,构建治水长效管理机制

  “三分建、七分管”,“五水共治”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为了巩固治水成果,北仑区立足长远,多措并举,全力完善治水长效机制,通过河长制2.0版,筑造了河湖管护的钢铁长城,逐步构建起制度健全、措施有力、全民参与的河道治理管护新模式,有效地夯实了“五水共治”的工作成果。

  “我们脚下所丈量的每一寸家乡的土地,都被寄予了深情厚谊,每每巡河经过那一条条河道的时候,我都告诫自己要时刻铭记一名河长所担负的重要责任,要更加认真、更加严谨地完成每一项指标的要求,在见证河流越来越清、越来越美的过程收获幸福感和自豪感。”兴岙村的河长如是说。

  以河长制落地为抓手,北仑区不断健全组织体系,深化河湖管护机制体制创新,坚决打好治水持久战。通过出台《北仑区进一步深化河长制实施方案》和《北仑区深化河长制工作方案(2017~2020年)》,北仑区及时调整区“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各级河长,充实区河长制办公室人员,强化部门职责。在此基础上,全面落实四级河道河长责任制,完善河长制管理组织架构,实现河道管理机构的全覆盖,并且创新推行“一河四长”制(河长、河警长、河段长、河面长),即全区535条河道、1163个小微水体全部明确河长和小微水体长,建立起了河道管护的网络化格局,让每一个水体对应到具体的人,各项责任落实到位。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河道精细化管理水平,北仑区创新“河长制”与河道管理部门的有机融合。通过深化“四无二查报”制度,北仑区实行河道分级、分时动态保洁机制,形成管理制度化、养护精细化、监管常态化、治理生态化的日常管护体系,夯实了长效治水根基。

  治水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个政府相关部门的协同作战,需要全民的参与。因此,北仑区健全应急联动处置机制,完善由街道、城管、环保、农业、海洋、公安等部门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建立完善水事应急处置工作机制,从而加大执法检查,切实消除污染隐患,有效防控“三河”反弹,为北仑区以破竹之势、铁腕治水积淀充足的底气,大大地提升巩固剿劣成果。除了政府层面之外,“河小二”、新闻媒体、“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各类社会团体也积极踊跃地参与进治水大家庭之中,时常出现在河畔,走一走,看一看,共同成为守护这一方水土的眼睛,努力实现全域河道治理监督全覆盖。

  “如今,北仑区已经形成了水岸同治,上下游齐治,全社会合治的良好局面,这也为我们今后工作的深入开展打好了坚实的基础。”北仑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zjrb2018021200012v01b007.jpg

纵横交错 管光金 摄

  筑就水利风景线,抢占乡村振兴新制高点

  行在北仑,江南水乡之美流转其间。多年的砥砺进取,治水不仅提升了北仑区的生态环境和民生安全,同时也撕开了城乡统筹发展的一道新口子,成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正如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在“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中提到,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种举措,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打造,将进一步为乡村振兴供给新的发展动能,那横跨在北仑大地之上的一道道亮丽的水利风景线,也将释放生态红利,引领着北仑人民逐梦绿富美,实现地方经济跨越式发展。

  沿着太河路一路向南,穿越狮子岭隧道,在芦江的源头,有一个溪水潺潺环绕的桃花源仙境,四周绵延的青山挺拔多姿,万亩的杜鹃花盛开如虹,花香四溢,这就是“苗木之乡”河头村,坐落于宁波市最美森林之一九峰山南麓,与瑞岩AAAA级风景区相毗邻。

  河头村人大多以种植苗木为生,这几年,在村民的广泛参与和努力下,河头村治水成绩显著,景区污水纳管工程、一体化供水工程、溪坑整治工程、核心区道路拓宽工程、居家养老中心、游客中心、多个分散式生态停车场、休闲绿道、旅游厕所、景观建设等一一完成。村里还先后投入了数千万元资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等专项行动,整治溪坑、修缮环村道路。同时,通过清淤疏浚、污水治理、放养鱼苗、溪坑种植物等“生物+生态”举措,加快治水力度,还原江南水乡美景,铺展开一幅新农村的美丽画卷。

  “治水不仅改善了老百姓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方式,同时也让乡村重新焕发生机,高颜值的乡村风景真正激活了美丽经济的发展。”河头村村支书如是说。

zjrb2018021200012v01b009.jpg

古镇水韵 顾珊红 摄

  如今,河头村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已经雏形初现。漫步在鹅卵石铺就的游步道上,途经云雩山百亩生态果园,蓝莓、樱桃、橘子、蟠桃等十余种水果争相为河头村着色添彩,顺道还会路过森林农庄,游客们可以在竹云轩来杯云雩清茶,还可以去烧烤场与家人朋友大快朵颐一番,尽享一段美好的田园时光。

  在北仑“最美水网”工程的大力实施下,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在这里呈现——一脉芦江水串联着的20多个乡村,将临水建起游步道、小广场、小花园,树木掩映、花草芬芳、白鹭翩飞,散落在村落之间,像是珠玉一般,为乡村染上一抹风情;再有蓝色静海俏颜初现,梅山湾蓝海工程的建成,万人沙滩景区的即将开放,将这里打造成为一处观海、亲海、享海的胜地……诸如此类,皆因治水演化神奇。可以预见,随着“清水绕百村”水环境提升工程的推进,通过水系沟通、河道清淤、阻水桥梁改造,联通大小河,连片成网,北仑区将打造出更多一批以自然生态为根本,以人文景观为依托的具有区域特色的“美丽河道+乡村旅游”项目,更好地助力美丽乡村全域旅游的建设。

  “五水共治”贵在持久,这一高标准系统化推进的治水行动,已经在浙江大地掀起了阵阵高潮,也为北仑铺就了一条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新路径,为这里的老百姓唤来了清水涟涟,勾画了“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美丽人居图景,促进了乡村振兴战略在北仑落地,实现了美丽生态向美丽经济的和谐转化。


标签:最美家乡河;流域生态;治理;样本;治水;北仑区;地气;北仑;乡村;河道;风景线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