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萧山区新添7所市级“绿色学校”

发布时间:2018-01-15 08:52:48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冯益华 通讯员 朱小玲

  记者日前从区教育局了解到,我区新塘小学、欢潭小学、湘湖小学、南阳第一幼儿园、新塘第一幼儿园琴山下分园、新塘第一幼儿园、衙前镇第一幼儿园共7所学校通过了第十批杭州市“绿色学校”创建验收,并于近期进行了公示。

  开展“绿色学校”创建,旨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环境教育体系,培养师生良好的环境意识和环境行为。一直以来,我区积极推进“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积极参与国家、省级、市级“绿色学校”创建,组织开展区级“绿色学校”创建。截至目前,共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学校”1所,省级22所,市级49所,区级“绿色学校”数量已达到166所。

  随着“绿色学校”的创建,学校学科教育与环境教育有机渗透,绿色环保的理念逐渐融入课堂,在萧山中小学和幼儿园校园蔚然成风。

  古老的城河穿回澜拱桥而过,临河而筑的回澜小学由此得名,这里,美丽的校园与千年城河交相辉映,自然和谐。建校以来,回澜小学以“丰富绿色内涵、激活发展因子”为办学目标,经历了“绿色环保——绿色生命——绿色人文——绿色课程”的跨越,成为我区第一所“全国绿色学校”。发“绿色”活动倡议书、上“绿色”班队活动课、编写“护绿”格言、打造“绿色”教室、开展“绿色”假日小队活动、牵手“绿色”家庭、养成“绿色”习惯……通过“绿色教育”,回澜小学将绿色内化为生命的颜色,播撒希望的种子,守望孩子的成长。

  美丽南门江畔的高桥小学,环境优美,绿意盎然,颇有诗情画意。在创绿工作中,高桥小学提出了“关爱生命,改善环境,促进发展”的绿色办学理念,引导学生关注环境、参与环保。2015年,学校成为中德国际合作科研项目——环境教育试点学校,在国内外专家的指导下,将环境教育作为学校的大课题进行研究实践。2016年,学校成功创建为浙江省绿色学校。

  同样在2016年创建为“省级绿色学校”的北干初中,通过教学渗透,传播强化绿色理念,让学生在课堂了解绿色环保和生态文明。学校还注重开展各类“绿色行动”,营造“绿色文化”,如组织环境教育手抄报贺卡制作比赛、开展环保班队活动、评比“美丽教室”、组织学生开展志愿者活动等,调动师生身体力行参与创绿活动,逐步形成“绿色”的人文气息和校园文化氛围。

  一次次实实在在的活动,一个个渗透环保教育的课堂,一处处优美的校园,在萧山,“绿色校园”已经成为全区最亮眼的一道风景。

标签:绿色学校;小学;幼儿园;华通讯员;萧山;环境教育;衙前镇;学校;记者;靖江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