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美了村庄,富了村民,美丽乡村建设“内外兼修”

发布时间:2018-01-11 11:27:31 来源:余杭晨报

  去年年末,2017年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名单公布,良渚街道港南村、新港村榜上有名,占据了余杭区九席之二。港南与新港,犹如良渚北片的两颗璀璨明珠,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率先走出了“内外兼修”之道。

  沿着安西线一路往北约4公里,便能找到如世外桃源般的美丽港南。村里家家户户都住着舒适的”小洋房“,这可不是因为房子造得有多好,而是每家都十分”别致“,房前屋后十分洁净,白墙黛瓦加上统一绘制的“孝文化”墙画,就是现实版阡陌交通、怡然自得的水墨乡村景象。由于一半区域处于文保用地,港南村在美丽乡村特色示范村建设中明确以‘文化港南’为主题,以“孝文化”为核心,投入200多万元,建造了承孝廊、慈孝天地、24孝展示区,让”文化港南“的元素扎根在村里的角角落落。

  村口的一方池塘水波粼粼,微风吹来,泛起阵阵涟漪。沿着池塘边的游步道信步走来,河水清澈、流水潺潺,遥望远方的乡村美景,打心底里乐呵。一位穿着工作服的大伯正在捞着塘里的落叶,他说,“池塘属于小微水体,每天都要打理,才能保持洁净。”

  拾阶而上,一旁的村道刚刚经历一波“改造”,路边由竹篾编成的栅栏与良渚文化玉琮石器穿插交织,浓浓的文化氛围扑面而来。沿着村道往东走,一块大型门楼映入眼帘,“生态港南”四个大字赫然其上。“给老百姓提供美丽的居住环境,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初衷。”港南村村主任康宏果介绍说,港南村美丽乡村特色示范村创建工作2017年1月开工,共分9个标段组织实施。其中干家桥休闲景观、魅力安西线周边整治、西良风情项目、活力后杨、后河村慈孝天地、上湖头村风貌整治等6个项目10月初进场施工,目前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

  “港南以‘美丽余杭、深入治水、生态优化’为先导,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培育美丽经济,着力打造转型升级的美丽乡村新亮点。”康宏果指着一幢三层洋房说,“这家农户二楼景观阳台特别大,门前又是一条河流,往南就是大片的稻田,户主想着在家里开一个咖啡吧,今后游客路过、美院的学生出来写生都可以在咖啡吧落脚歇息。还有想开陶艺吧的、书屋的,农家乐的,对于农户来说,美丽乡村建设,无疑是多了一条赚钱的新路子。”

  新港村则与港南相邻。2017年12月中旬,浙江省关注森林组织委员会任命了第八批“浙江省森林村庄”,杭州地区共20个村庄入选,新港村就是其中之一。谁又能想到,几年前新港村竟是一个环境卫生“脏、乱、差”的村庄。

  “新港与港南是同一批列入余杭区美丽乡村特色示范村创建村的。经过第一轮的整治,新港已经彻底改变了环境面貌,也得到了村民的肯定。”新港村村委主任堵永吉说,新港村计划关停夏家桥附近的一批作坊、工厂,腾出80亩土地引进杭州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项目,所以新港村“美丽乡村”建设围绕“运动新港”主题展开,目前正在建设一条3公里长的骑行绿道,可从村口一路骑行至西险大塘。

  “美丽,就是一种生产力。”堵永吉说,前不久,雷迪森酒店相关负责人相中了位于新港村夏家桥的22幢民宅,并与村里签订了意向合作书,计划通过租赁的方式向农户租用民宅规划开发田园民宿群落。“目前村里正在对这些民宅进行统一的立面整治,提升周边环境。”美了村庄,富了村民,这样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何乐而不为?

标签:新港;乡村;浙江省;余杭区;良渚;村庄;民宅;池塘;特色示范村;咖啡吧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