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阵痛 是为了等待美好的到来

城中村改造:​一场破旧立新的有机运动

发布时间:2018-01-11 11:16:16 来源:余杭晨报 记者 李雪红

  每次开车经过星光街,沈金华都会忍不住往星火苑那边多看几眼,那里曾经是他一家子生活了将近30年的地方。原先矗立在那里的一幢幢民房早已于半年前告别了“脏乱差”被拆除。在他的手机里,还保存着一段自家房子的影像,在腾空拆除前,这幢4层楼的房子,他里里外外拍了个遍,于他而言,虽然对这幢1988年时亲手建造的房子万分不舍,但作为时代发展大潮中必然要经历的过程,为了过上高质量的体面生活,他愿意为这里的城中村改造打好“前哨战”,做好等待美好来临前的“阵痛”准备。

  城中村改造是加速城市转型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是余杭区当前全面铺开“美丽余杭”建设十大专项之一。这些城中村原先偏居一隅或夹杂在城市中,在城市版图扩张和转型发展的机遇下,它们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腾出新空间,改出新天地,每一个城中村的签约清零,都意味着那里将彻底告别旧格局,开启一幅城市化发展新蓝图。

  据了解,2017年余杭区城中村征迁完成拆迁7470户、征地44100余亩。

  破而后立 向城中村要发展空间

  城中村改造关系到城市转型和民生改善,不仅是一场新旧板块的博弈,也是推进经济转轨、社会转变、城市转型的着力点,更是造就城市发展新动能、建设现代都市新余杭的重要抓手。余杭站在建设高品质大都市新区的高度推进城中村改造,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布局,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开放的姿态主动融入主城发展。

  1月9日下午5时30分,杭州地铁4号线一期南段“接轨”北上开通试运行。规划中,地铁4号线二期还将一路北上直到紫金港路站。而良渚街道小洋坝村所在地靠近良运路和杭行路的交叉口,正好是规划的地铁4号线和10号线的换乘站杭行路站。

  过去的小洋坝村,各种电线乱拉不说,环境卫生也堪忧。今年,该村完成12个村民小组、547户农户的拆迁工作,昔日的小村庄,即将变成良渚新城的核心区。这里将结合地铁建设,发展地上和地下空间,打造一个成熟的商业综合体。重点规划旗舰版商业体万象城、甲级地标写字楼“华润大厦”等项目。良运路和莫干山路附近,将会是规划地铁4号线勾阳路站,这里将会建设一座文化体育中心,它和东侧的商业综合体之间,会通过廊道连通,地下则是通过地下行车环道联系。

  征迁,正在余杭大地势如破竹地开展,但此番“破”,将让百姓看到的是,一幢幢崭新的安置房在这里拔地而起,一个个高起点的产业项目使这里成为产城人融合的新高地。

  2017年11月18日凌晨1点,随着何母桥村十组最后一户征迁户在征迁协议上签字,闲林街道水乡湿地综合保护项目一期(金融岛)项目的135户征迁户全部顺利完成签约。根据规划,水乡综合保护利用工程积极探索杭州未来科技城转段发展新动力,围绕五常湿地区块,立足自然生态本底,发挥地区产业优势,打造城市中的温馨公园、公园里的金融产业,让城市与湿地共融共生,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国际化”的城市生活。

  创新安置 赢得“以人为本”的点赞

  就在2018年元旦前夕,南苑街道西安社区209户回迁安置家庭经过公开摇号、确认等环节,获得434套新房,赶在春节前结束了在外过渡的生活。新房安置在星河南路“水汀人家”小区内,共有12幢17层高楼。“小区配套有地下车库、小广场,比原来村里的环境好多了。”早在拿房之前,王大妈就到新小区里把角角落落看了个遍。

  今年,胡先生一家住进了一间特殊的新房——“子母套”。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单元楼为两梯一户,可以把紧挨着的一大一小两套房子部分打通,既能有私密空间,也能方便一家人走动。胡先生夫妻俩住在160平方米的大房子,一旁80平方米的小套留给女儿住。装修时,他们改造了小套的厨房,并把两户阳台打通,“大门还是独立的两个,一家人吃饭可在一起。”

  这是崇贤街道在安置房的户型上给村民的一个惊喜。陆家桥新苑在主力户型设计上贴心推出了“子母套”,即160平方米的边套加80平方米的中间套打包,成为一户人家,解决了一家人分开住彼此照应不方便的难题。

  余杭城中村改造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行“政府主导、规划引领、整村拆除、安置优先”原则,积极推行“1+X”安置方式,力争货币化安置比例不低于50%。同时大力开展村级留用地改革,从留地开发向折价持有物业转变,全区重点开发区域范围内村级留用地统一实行额度折货币换房产模式安置。

  仓前街道葛巷村60亩留用地置换29000多平方米房产后,每年租金收益1155万元,每两年收益递增5%,稳定的租金收益保障了村级经济稳定持续发展,每户村民每年新增3千多元的经济收入,实现留用地“正效益”最大化。“从2015年开始,村里通过收购、建造厂房出租,去年增加1100多万元租金收入;2017年8月底农贸综合市场竣工,今年租金收益将有3000万元。”葛巷村党委书记骆国华表示。

  “村里的拆迁补偿安置方案非常人性化。”沈金华告诉记者,街道设置了多种安置方案,可以自由自愿选择。他家拆迁房子有700平方米,就选了多户多联的安置方式。他还告诉记者,原先村里外来人口多,管理混乱,小车进出也不方便,加上房子老旧,整日提心吊胆,政府的拆迁刚好满足了心愿,所以他毫不犹豫地签约腾空。虽然一年租金上会损失,但他觉得可以换来更好更高的生活质量和城市环境,值得。

  “阳光模式” 拼出征迁新速度

  城中村改造,就是布起一盘大棋,战局不断推进,伴随着破旧立新势必跟随着伤筋动骨的痛楚。面对艰巨迫切的征迁工作,余杭建立区领导领衔包干、牵头单位协调推进、实施单位具体落实的“三位一体”工作领衔机制,同时,镇街各级干部奔走在拆迁工作一线,在全区掀起一股“比武练兵”的热潮,大力营造比干劲、比业绩、比水平的氛围。

  随着闲林街道华丰社区11组的最后1户征迁户在征迁协议上签字,涉及闲林街道良睦路及规划多高层安置点项目征签工作顺利完成。49小时,创下闲林征迁“新速度”的背后,是一切敢晒之于众的“阳光征迁”。据了解,此次征迁涉及华丰社区11组、12组共68户村民,征地面积约200亩。将矛盾化解在前,是闲林街道征迁办的工作思路,街道在力争“问题不过夜”的基础上,逐门逐户地和群众聊天谈心,帮他们算清政策账、奖励账和长远账。“每一户都至少跑了五六次,将墙院内的附属物都一一记在了本子上,回来后会商研判。前段时间总是下雨,下村测量回来,泥水和汗水混在一起,浑身湿透。”街道征迁办工作人员陶忠勤说,“几轮反复核实下来,最终的补偿价格更趋合理,村民们也就更加信任、认可我们的工作,集中签约的时候自然事半功倍。”

  城中村改造能否得民心,关键在于公正公平。在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的前提下,余杭区实行“一村一策一方案”,改造信息全方位公开。各村拆迁补偿安置方案征求村民意见,旧村改造片区规划、安置房楼座效果图进行公示。坚持阳光征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碗水端平,严格工作程序、补偿标准和政策界限,不开“新口子”、不留后遗症,防止出现“时间差带来价格差”问题,确保“先签不吃亏、后签不沾光”。良渚街道运河村坚持“一口价”签约,该村20组70户村民一天签约完毕,也创造了新时期的“良渚速度”。

  记者手记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理想之城。这座城,既要有颜值,不能脏乱差,更要有内在,宜居又兴业。点多面广的城中村,是制约余杭发展的“瓶颈”,在破旧立新的大旗之下,让它们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代之以居民生活品质的提升、城市产业功能的完善,这是余杭城中村改造的出发点与最终落脚点。

  城中村改造是农村向城市转型的阵痛期,老旧的村庄、无序的村道,在这里将成过去,诸多农户的征迁,为余杭发展腾出宝贵的空间。“行百里者半九十”。集合力量,爬过一坡,再迈一坎。几年之后,一个个从城中村改造中崛起的现代化都市生活片区,会以其独有的气质和特色,成为余杭城市发展中的靓丽风景,成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发动机”和“助推器”。

标签:城中村;发展空间;余杭;城中村改造;房子;街道;发展;规划;良渚;用地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