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避免水表水管被冻裂 水务部门给你支招

发布时间:2018-01-10 07:36:0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胡师睿

  浙江在线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师睿)昨天,杭州下了一场容易被人忽略的小雪。据气象部门预测,最近气温还会继续下降。

  在这里也提醒大家:裸露在外的水管、水表,得照顾好它们。

  近日,记者从杭州水务了解到,由于气温越来越低,近期接到不少住户反应,家中的水表、水管发生冰冻漏水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水表的铜接头导温性强,当温度低于摄氏零度时,水表往往先从两侧铜接头处开始结冰,进而封堵水表内腔存水,表内存水逐渐结冰膨胀导致表体或铜接头处爆裂,解冻后就会出现漏水现象。

  水管冰冻一般发生在夜晚。因为夜间气温低、水管水处于静止状态,容易结冰、体积膨胀,导致水管开裂。

  那么,用水设备如何防冻呢?答案是注意好保暖、防风、流动、排空。

  保暖:水表箱、水管的保暖可有效减少热量流失。用户可对暴露在室外的水管、水表、阀门、水龙头等设施,使用棉麻织物、塑料泡沫进行包扎保温。村级管理的水表箱内可用黄沙、棉衣、泡沫垫进行覆盖保暖。

  防风:风吹会加快热量的流失。请注意关闭家中门窗,防止透风,保证室内温度在零度以上。发现水表箱、管道井门以及周边楼道窗户未紧闭时,请顺手关闭。易冰冻处,发泡塑料膜可以临时遮盖防风。

  流动:流动的水,能够带来新的热量,同时带走水表内低温的水,从而防止水表冰冻。夜间气温在-3℃以下,可稍稍拧开龙头使水流成线,保证管内自来水流动来防止冻结。

  排空:寒潮来临前,排空水管、水表中的存水,即不会出现冰冻现象。可关闭太阳能进水阀,排空水管。特别是长期不居住的空关户,应返家检查窗户是否紧闭,并有冰冻隐患的裸露水管应及时进行包裹,空关户、易冰冻户可向水司申请关闭表前阀,排空水管。

  如果遇上水表管道已经冻伤的情况,首先可以选择自助解冻,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用火烘烤或用开水烫水管、水表和水龙头等,可用电吹风烘吹,或用热毛巾包裹后,慢慢用30℃左右的温水浇淋,一般即可解冻;或等气温升高后,用水可自动恢复正常。

  同时,近期晚上做好贮水准备,避免次日生活不便。当冰冻后恢复供水时,记得自查是否有漏水现象,如不用水,水表转动则表示有漏水可能。


标签:水表;水管;冰冻;排空;气温;保暖;漏水现象;结冰;解冻;防风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