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全民共治方能水净河清

发布时间:2017-12-25 10:49:10 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 林深圳

  在福建全省着力推进小流域及农村水环境整治的大背景下,南靖和溪镇加强斗米溪小流域整治,既是打造美丽乡村的需求,也是当地百姓殷切的期盼。

  “小河水净才有大河水清。”斗米溪是漳州母亲河九龙江支流西溪的源头之一,关系到九龙江水质的好坏。从和溪镇的实践可以看出,小流域治理是以“水”为抓手,对山、水、路、村庄等进行系统性综合治理,虽然目前和溪镇小流域治理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小流域水环境的改善不是一夕之功,任何一项措施不到位,都可能导致水污染卷土重来。

  怎样才能实现“长治久安”?由于小流域治理存在点多面广等难点,只有动员人人参与,综合治理才能持久。小流域整治必须赢得群众的普遍支持,要充分发挥当地村委会和其他社会组织的作用,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自觉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同时,应鼓励更多的当地人自觉成为小流域水环境治理的义务监督员,让污染溪河的行为无处藏身,多管齐下,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全民共治”的多元治理格局,系统推进小流域及农村水环境的综合整治。

标签:流域;整治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