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湘家荡河道综合整治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7-12-25 07:21:4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迟伟涛 通讯员 詹 能

  湘家荡因水而名、以水为美。今年以来,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深入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水利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提升河道健康生态环境,恢复与改善区域水环境,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美丽湘家荡。

  河道综合整治扎实推进

  湘家荡区域河网密布,120多条河道纵横交错,加上大大小小的湖荡,区域水域面积达4.85平方公里。开展河道综合整治,关乎区域生态、关乎百姓福祉。

  今年以来,湘家荡管委会对区域江南新家园社区南港和湘湖社区北王港、宋塔港、薛家港等7条河道(浜)开展河道综合整治,共整治河道1.7公里,建设护岸2.5公里,完成投资320万元。

  位于七星工业园区的宋塔港原本河道两侧杂草丛生、岸坡杂乱不堪、河道岸线不明,最主要的是部分已建护岸破损。对此,湘家荡管委会今年启动了宋塔港河道综合治理工作,施工方疏浚河道、整治护坡,并采用古鼎型劈裂块对护岸进行加固。目前,宋塔港护岸建设已经完工。

  据介绍,护岸工程是河道综合治理工作的主要建设内容。工程设计施工方根据治理河道所在区块的功能划分、通航、固土等因素,采用条石、黄石、劈裂块等石材进行护岸加固。

  “通过河道综合整治,复兴河流水系的引、排、蓄水功能,充分发挥河道的综合功能,体现水乡城市亲水性的特色,提高区域品位,改善水质,符合区域开发建设的规划要求。”湘家荡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河道整治是通过上填安全带、下挖河底、边拓河口的方式使河道达到防洪和引、排水要求。因地制宜地采取河道整治,通过河道护岸的建设,明显改善水环境和减少水土流失,增加河网调蓄能力,提高区域的防洪、排水能力,改善区域水环境。

  生态治水成效显著

  河道整治不仅是解决防洪排水的问题,还应包括改善水域生态环境、改进河道可及性和亲水性。

  河水清澈见底,水生植物郁郁葱葱,两旁护岸坚固挺拔……流经七星街道城区的串塘港是湘家荡区域最早“尝鲜”生态治理的一条河道。

  今年,湘家荡管委会在去年串塘港河道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布设了生态净水屏障、设置复合生态浮床、安装曝气装置等,旨在通过生态治理,使整体水质恢复自然,修复河底水生态系统。

  据了解,生态净水屏障技术能在维持水流正常交换的情况下,大大减缓污染源对河道的影响。生态净化屏障会先对流过的污水进行拦截,降低水流进入屏障内的流速,减少进入屏障内的悬浮杂质量,其次生态净化屏障内的微生物对污水进行吸收分解,能够有效降低后续生态治理的负荷。

  同时,治理施工方还在河道种植以水生植物为主体的复合生态浮床,结合生物填料,应用物种间共生关系和充分利用水体空间生态位和营养生态位的原则,建立高效的人工生态系统,以削减水体中的污染负荷。

  现如今,完成“变身”后的串塘港环境优美、清新自然,成为了一道美丽的城区景观,同时也成为湘家荡区域生态治水的一个缩影。

  湘家荡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串塘港整体水质恢复自然,河底水生态系统进一步修复,接下来将结合串塘港生态治水成效,有计划地在区域内进行推广。

标签:河道;河道综合治理工作;整治;河道两侧杂草丛生;施工方疏浚河道;河道种植;塘港河道;生态;治水;管委会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