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拆出新空间 改出新面貌“三改一拆”助力南湖美丽“蝶变”

发布时间:2017-12-25 07:21:36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 童剑峰 高昱雯

  “三改一拆”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是一场关乎改善民生大计的工作。今年初以来,南湖区积极贯彻落实省、市有关“除隐患、保安全、促转型”治危拆违攻坚战的部署,对照“三个不带入”要求,深入推进各项“三改一拆”、“无违建”创建和“四边三化”工作。

  截至12月18日,全区已拆除各类违法建筑303.26万平方米,完成市对区任务的379.08%;完成“三改”面积280.62万平方米,完成率244.7%,其中,旧住宅区改造141.15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100.7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38.77万平方米;整治蓝色屋面115.16万平方米。今年,拆违和“三改”完成率位列全市第二、三;蓝色屋面整治完成量也位列全市第二。

  念好“拆、改、用、控”四字诀

  为加快推进“三改一拆”工作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步伐,今年,南湖区以“百日攻坚战”为抓手,强势推进拆违速度。

  2月9日,首场“两沿两区”拆违百日攻坚行动启动,随后100天时间里,列入小城镇范围的新丰镇、余新镇、凤桥镇、大桥镇、七星街道及东栅街道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13.55万平方米,其中“两沿两区”拆违89.6万平方米,完成率149.33%,拆出土地面积1421.12亩,完成率118.43%。

  8月起,区“三改一拆”办将“百日大会战”的主战场转向企业违建,“剑指”辖区内的“蓝色屋顶”及存在消防和使用安全隐患的企业违法搭建。至行动结束,前期排摸出的61处连片厂房违建全部按时处置完毕。

  拆违的同时,“蓝色屋顶”被进一步清理。截至目前,全区已整治“蓝色屋顶”115.16万平方米。

  “拆”是为了更好地“用”,“破”是为了更好地“立”。结合低小散企业“退散进集”行动,南湖区在产业升级过程中助推旧厂区改造提升。截止目前,全区已完成旧厂区改造100.7万平方米,完成率251.75%。

  着力改善民生方面,南湖区将城中村改造作为重点来抓,强化落实城中村改造“村长”责任,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带头认领6个任务项目,进一步促进任务落实。截至12月18日,全区城中村改造户数1737户,面积38.77万平方米,完成率262.05%。其中,拆迁项目5个,共828户,面积21.42万平方米;整治项目4个,共909户,面积17.35万平方米。同步推进旧住宅区改造,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完成旧住宅区改造141.15万平方米。

  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在拆后限制土地的利用上,南湖区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有效盘活低效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目前,全区拆后利用率已达71.29%。

  一边推进存量拆违,一边控制新增违建。突出协调联动,东栅街道率先试点五项机制防控三类社区新增违建,区综合执法局组建18人的拆违攻坚队,在接到新增违建信息派单后,48小时内启动即查即拆程序,取得了良好实效。

  把握“点、线、网、面”四方位

  如今,从高空俯瞰嘉善大道(南湖区段)宛如一条丝带从绿波中穿过。道路两侧大面积绿植,将整条道路包裹其中,驱车前行,带来葱绿叠翠的视觉效果。在嘉兴南湖区沿路环境不断提升的背后,是“四边三化”工作纵深推进带来的蜕变。

  “四边三化”是“三改一拆”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初以来,南湖区围绕省级重点问题点位整治、自查自纠问题点位整治、精品道路和最美入城口创建、“蓝色屋面”专项整治等行动,统筹推进“四边”区域环境整治,着力打造“江南水乡,粉墙黛瓦”特色风貌。

  广益路是南湖区繁华地段的城市快速路,今年5月启动提升工程至今,已对4.5公里的沿线绿化、景观布局进行了提档,公路形象和品质实现“双提升”。而今年着力打造的两处最美入城(镇)口中,乍嘉苏高速余新出(入)口已解决沿线道路设施破损等突出问题,种上景观绿化;沪杭高速嘉兴东出(入)口则提前完成改造,各类景观汇聚了“城市森林”和地方文化,成为彰显禾城魅力的“嘉兴东大门”。

  针对整治点位可能出现反弹的实际,区“三改一拆”办进一步强化日常巡查,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整治。在全市率先采用航拍技术,对辖区内高速公路、国省道、铁路沿线等可视范围两侧乱搭乱建、废品垃圾、“赤膊房”等十类问题进行全面排摸,压实巡查责任、传导整治压力。目前,排摸出的40个省级重点问题点位和306个自查自纠问题点位已全部处置到位。

  为巩固“四边三化”成效,南湖区还与时俱进强化了机制保障,印发《南湖区推进市容市貌网格化管理三年行动实施意见》,通过三年时间逐步建立起以全面推进“路长制”为主要内容的市容市貌网格化管理机制。在此基础上,2017年,印发《南湖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路长制严管路段考评操作办法(试行)》,进一步开展小城镇严管路段路长制工作。采取每周例行检查与每月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60条路长制道路进行暗访检查,建立“周评分、月排名、年评比”的考核激励机制,进一步夯实城镇管理基础,提升网格化路段序化绩效、洁化质量、通行能力、亮化水平和美化程度。

标签:南湖区;整治;四边;点位;屋面;网格;城中村改造;住宅区;攻坚战;工作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