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绘制“红橙黄蓝”分布图 让安全风险一目了然

发布时间:2017-12-13 07:14:08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杨威

  今年以来,萧山的42家危化企业被标上了不同的颜色,红色、橙色、黄色、蓝色代表了不同的风险等级,有了这个“四色图”,可以一目了然地知道哪些需要重点防范。

  绘制企业的“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是萧山区全力推进危化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萧山区过“立标准、定风险、促实效”三步走,在全市率先建立“危化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首批42家重点企业完成风险评价793条,制定防控措施978项,有效提升危险化学品企业隐患治理和事故预控能力。

  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情况和企业分布特点,萧山区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工作思路,将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两重点一重大”单位等42家重点企业作为试点对象,探索建立标准化风险防控体系。针对萧山化工行业“低、小、散”特点,召开“安全风险评估分级工作专家研讨会”,邀请6位省内专家和10余名身处安全生产一线的危险化学品企业代表,就如何有效开展危险化学品风险评估分级管控进行深入探讨,形成工作推进意见。并对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研究,分析、识别重点区域、重点风险,形成指标体系建设初步方案,并先后经过3轮专家论证,最终制定出台《萧山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分级指标体系》。与此同时,将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分为企业总体安全风险分级和企业内部安全风险分级两大部分,分设8项直接判定项和35项综合评分项,对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全方位、全过程辨识。

  依托近年来开展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的丰富经验,萧山区还引入专家“智囊团”,通过第三方服务开展教育、培训、排查、整治,推动危化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制度化开展,将事故预防从“关口前移”向“纵深防御”推进。通过全员培训,全面排查,全力防控,进一步强化重大危险源、危险化工工艺、高危作业工序的重点管控,确保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受控范围内。

  通过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萧山区全方位摸清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现状,做到重点行业监管底数清、情况明,为长效化监管奠定良好基础。该项工作启动以来,累计执法检查及督促服务102家次,有效推动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隐患“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

标签:萧山区;安全风险;分级;危险化学品企业;企业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