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河山打造嘉兴市级“优美庭院” 共建绿色家园

发布时间:2017-11-27 07:20:0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吕兆元 通讯员 姚 莉

  开阔的院子内收拾得井井有条,四周被花园环绕,让人赏心悦目,房前屋后随意堆放的杂物也变得整洁有序……近日,记者走进河山镇八泉村村民陆建如家中,参观了他精心布置的庭院。“村里面的每条道路都打扫得那么干净,家里的院子搞得乱七八糟怎么说得过去呢。”陆建如一边整理着墙边的柴草一边向记者说道。

  “创建‘优美庭院’的工作阵地在家庭,我们应该从每个家庭入手,激发家庭细胞活力,在村里院外干净起来的基础上,让家家庭院也美起来。”河山镇八泉村妇联主席曹丽锋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以来,为使广大八泉村村民家庭成员能够真正了解“优美庭院”创建的意义和要求,并能主动参与创建,八泉村妇联执委结合本村实际,带动村三小组长以及巾帼志愿者进入村民小组并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引导广大家庭和妇女从身边的小环境着手,从房前屋后、房内房外整治开始,发挥妇女和家庭的主体作用,对照标准进行自改,营造创建深厚氛围,努力使创建工作处于主动状态。

  “现在家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老百姓的卫生意识也越来越高了,我们都舍不得将这么漂亮的地方弄脏咯。”八泉村村民倪松生乐呵呵地说道,“现在每个季度都会进行各农户‘优美庭院’创建程度的打分评比,而且就在我家门前公示,分数低了,面子上也过不去呀。”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八泉村的长效保洁,并在村内形成村民自己做、相互评、户户都参与的良好机制,今年7月以来,八泉村村委会出台了《八泉村农户房前屋后卫生保洁长效管理考核办法》。“我们通过打分评比的形式将评分结果及表彰对象在村部公开栏、村报进行公示,并在年底对表现优秀的家庭进行适当的物质奖励。”曹丽锋告诉记者,“‘长效管理考核办法’可以更好地让村民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优美庭院’创建工作中去。”

  八泉村的变化,正是河山“优美庭院”创建的一个缩影。据河山镇妇联主席范钟华介绍,五年来,河山镇妇联根据嘉兴和桐乡两级妇联关于“优美庭院”创建的要求,广宣传、重投入、强措施、保实效,狠抓创建工作的落实,并取得了一定的实效。截至目前,全镇9个行政村已实现桐乡市级“优美庭院”示范村全覆盖,其中6个村已经通过嘉兴市级“优美庭院”示范村的验收工作,今年在创的两个村(八泉村、华台村)已经完成嘉兴市级“优美庭院”示范村的创建工作,目前正在等待验收。“经过这几年的创建工作,农村环境面貌有了一定的改善,但是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还很大。今后,我们将继续根据‘优美庭院’创建的工作要求,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努力把河山建设得更加清洁,更加美丽。”范钟华表示。

标签:庭院;吕兆元;姚莉;记者;村民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