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从“大拆大整”到“大建大美”

海曙唱响“三改一拆”惠民“蝶变曲”

发布时间:2017-11-26 09:29:31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朝霞 张立 通讯员 华骋珅

  “没想到我这把年纪了,还能住上又大又新的房子!”日前,年过八旬的海曙区集士港镇董家桥村村民吴老汉住进新家,住了大半辈子的房屋虽已被推倒,但入住洋气又安全的小高层住宅,让他非常开心。就在吴老汉新家不远处,一批新村住房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和董家桥村244套新村住宅建设工程一样,集士港镇丰成村一期99套新房也已交付村民手中。得益于整村拆迁和新村建设,原先“盘踞”在镇村的“脏乱差”面貌一扫而光,村民的居住质量直赶城区。

  今年年初以来,海曙区以“无违建”创建为引领,努力将“三改一拆”工作继续向纵深推进、向更高水平提升。最新数据显示,全区完成“三改”140.15万平方米,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40%;完成“一拆”157.35万平方米,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31%。同时谋划出台《海曙区新增违法建筑责任追究办法》,为下步工作打下制度基础。

  让城乡美丽同框,这是海曙区坚持“三改一拆”、增进群众获得感的新目标。区划调整后,环城高架沿线垃圾堆放、绿地种菜等顽疾成为摆在海曙区相关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海曙区“三改一拆”办和有关镇(乡)、街道以问题为导向,及时整改完成23个点位。值得一提的是,海曙区围绕高桥镇千年梁祝文化和古林镇乡土人文赋予的文化内涵,以“蝶·恋·花”为设计主题,全力打造最美高速入城口。“绕城高速宁波西入城口总设计面积约27.8万平方米,工程费用4196万元,出入口外建设费用1469万元。”海曙区“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说,类似的示范创建带动了“四边三化”等工作的顺利、持续推进。

  拆后利用,为城乡“大建大美”提供舞台。“我们将拆后土地利用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建设等相结合,有效提升农村三居环境。”海曙区“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说,石碶街道拆除机场路东侧冯家村董徐棚户区680平方米违建棚屋,清理破烂堆场1050平方米,彻底消除了从机场高架俯瞰的“视觉污点”,并投入40余万元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如今,因“三改一拆”触发的面貌更新在海曙“连片成景”:高山移民后旧址复耕复林,闲置土地变身公共休闲乐园,老旧厂房崛起一家家“小清新”创业基地……

  “大建大美”更需长治长效。海曙区“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曙区形成了一套完善的防违控违综合管理机制,上有各类规章制度压实各级责任,下有一支覆盖区、镇、村的网格化巡查管理队伍。“目前我们已对8个街道的违法建设实现举报投诉、巡查发现、实时指挥、快速处置和综合督查‘一条龙’。今后,这张智慧防控网将拓展到全区。”该负责人说。

标签:海曙区;集士港镇;新村;老汉;村民;目标任务;高层住宅;大建;巡查;责任追究办法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