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海宁: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为万亩农田“谋福利”

发布时间:2017-11-25 10:09:1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俞佩忠

  金灿灿的田野里,迎来的是丰收的季节。这几天,海宁市袁花镇夹山村村民朱荣官还是每天都会到田头来转一转,看看这里永安泵站灌溉辖区内的灌溉新设施。朱荣官是永安泵站的管理员,今年,永安泵站所在的袁花镇幸福罐区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

  走进幸福灌区的田野,记者发现,这里的晚稻田少了露天的灌排渠,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水泥槽,体积不大,两侧有开口,中间放着一根管子,每隔几片水稻田就有一个。

  “这是出水阀,种粮大户成片的稻田里,每隔20米设有一个,散户则是两块地共用一个。”朱荣官向记者介绍道,“这是灌溉‘新玩意’,每次灌溉,泵站启动后,水就会通过埋在地下的管道输送到这一个个出水阀,只要把水阀的开关一开,水就放出来了,就像自来水龙头一样,很方便,很现代化。”据悉,幸福灌区实施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新建水稻区低压管道灌溉1361亩,新建PE给水管14349米,新建了2座灌溉泵站,西仓木桥泵站和永安泵站。

  “除了方便,更重要的是节水。”朱荣官说,以往通过灌溉渠送水,常常会出现水放多久晚稻田里灌多久的情况,很浪费,现在如果晚稻田里水量够了,把水阀一关,这片水稻田就不送水了,“一个灌溉期下来,比之前用水要少很多。”朱荣官肯定地说。

  这个高效节水灌溉到底能节约多少水呢?作为海宁市2017度政府民生实事工程之一,今年该市已完成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760亩,其中水稻区低压管道灌溉面积10260亩,喷微灌面积500亩。

  根据海宁市水利局相关人员测算,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后,按照灌水定额单季水稻灌水每亩400立方米,2017年全市10760亩地的灌溉,节约用水377.2万立方米。不仅如此,水稻区管道灌溉工程在提高农业灌溉水利用率,减少农业灌溉用水量的同时,还可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因为用水量减少,排放有农药残渣的污水也减少了,这一定程度改善了水环境,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同时主要管道都埋设在土底70厘米以下,不影响种植,且原来的灌溉明渠可以复耕成农田或其他用处,可以大量节约土地,增加农业收入。

  下一步,海宁市计划于2017年12月份开工建设2018年度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覆盖周王庙镇、盐官镇、斜桥镇和丁桥镇等4个镇的8个村,项目共计7600亩,概算总投资3167.85万元,预计在2018年灌溉期(5月20日)前具备灌溉出水能力,11月底前全部完成。

标签:灌溉;泵站;节水灌溉工程;俞佩忠;海宁市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