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曝光反面典型 树立正面样板

富阳专项整治施工工地

发布时间:2017-11-24 14:22:51 来源:中国环境报

  近段时间,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住建局分组对城区部分工程项目开展排查时发现,未设置围挡、裸露土方未覆盖、粉尘污染环境等诸多“不文明施工”现象,有反弹迹象。

  为遏制这些不文明施工行为,富阳区将以全覆盖的形式,对全区162个建设工程项目开展文明施工(扬尘治理)专项整治行动,并启动“最美工地”“最差工地”评比,通过曝光反面典型、树正面样板,全力营造良好建设环境氛围。

  前期排查,诸多项目施工现场“脏乱差”

  日前,富阳区住建局对江滨东大道沿线及首创奥特莱斯区块相关工地文明施工情况进行排查时发现,近10个项目施工过程存在“脏乱差”现象,未完全落实富阳区建设工程文明施工“六个百分百”有关规定。

  以东洲街道黄公望村株林坞区块自建房项目为例,此项目建设单位为黄公望村株林坞区块农户,施工单位为农户自行委托的个体工匠。主要存在建筑垃圾随意丢弃,运输车辆未冲洗上路行驶导致道路扬尘污染严重等问题。

  发现问题后,区住建局工作人员立即督促东洲街道,要求落实监管措施,督促黄公望村对株林坞区块进行统一筹划,统一设置建筑垃圾处置场地,统一安装冲洗设备。所有渣土运输车辆一律要求冲洗后上路行驶。

  在东洲街道黄公望地块基础设施工程现场、年产2500套微生物控制检测系统设备及相关耗材生产基地项目现场,监管人员看到,工地上不仅存在未施工部分作业面裸露土未覆盖的问题,且均未设置施工围挡。

  据悉,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工地,富阳区住建局将联合建设单位对相关施工单位加强监管,及时督促严格按照文明施工“六个百分百”治理标准落实整改。同时,对施工单位违反文明施工的行为,按照《杭州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规定》相关条款实施行政处罚。

  大力整治,“治好”又“复发”仍时有发生

  今年以来,富阳区住建局以“城乡环境提升年”为载体,相继推进“清尘”行动、“质量竞赛”年等系列活动。同时,制定负面清单,32道高压线规范工地各方责任,创新“星期天工程师”,补缺节假日监管短板。富阳的工地周边环境已有了明显改善。

  截至目前,富阳已开展各类专项检查15次,检查在建工程1648次,共发出整改通知单1648份、停工单25份,发现各类环保文明施工隐患4000余条;开展“星期天工程师”检查16次,检查工程380次,发现安全隐患1957条;联动通报施工、监理企业45次,媒体曝光13家,约谈企业36家。

  但面对严格的制度和顶格处罚,仍有部分建筑施工企业陋习难改,对环保文明施工各项要求置若罔闻,刚“治好”又“复发”的现象仍时有发生。城区工地、乡镇(街道)工地,问题更频频冒头。

  “根据我们近段时间的巡查,反馈出来的信息就是城乡建筑工地的落差问题。部分乡镇(街道)区域建筑工地‘脏、乱、差’的情形较之主城区更为突出。”富阳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巡查中发现不少乡镇(街道)工地的施工建设方存在责任意识缺失等问题,以致其所在的工地“毛病”多多,包括工地内裸露土未覆盖、施工围挡未设置、施工车辆未冲洗及道路未保洁等。“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路泥”成了部分工地的真实写照。

  奖优惩劣,开展最美最差工地评比活动

  11月起,富阳区住建局将文明施工“六个百分百”的标准要求升级为“两个必须、四个不准、六个百分百”,严格监督工地扬尘治理情况,确保建筑工地环境再提升。

  “两个必须”,即必须设置冲洗设施、必须定时清扫施工现场及周边50米区域。

  “四个不准”,即不准车辆带泥出门、不准高空抛撒建筑垃圾、不准现场搅拌混凝土、不准现场焚烧废弃物。

  “六个百分百”,即工地路面100%硬化、出入车辆100%净车出场、工地周边100%设置围挡、外架密目网100%封闭、工地内部道路100%清扫、裸露土方100%覆盖。

  同时,以全覆盖的形式,对全区建设工程开展文明施工(扬尘治理)专项整治行动,以施工围挡美化、施工周边洁化、施工管理标化、施工现场秩序化、文明施工常态化为目标,落实建设、施工、监理单位主体责任,强化一线工作人员监管责任,用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全区建设工程环保文明施工建设。

  “11月起,定期开展‘最美工地’‘最差工地’评比活动,奖优惩劣,对排名前三位的予以通报表扬,对排名末三位的在媒体上予以曝光。”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次以上被评为“最差”工地,将接受顶格处罚,情节严重的或退出市场。

  “对工地有要求,对管理人员更要有要求。”富阳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工地“红黑榜”出台以后,区住建局决定向全社会公开城区在建工程及质检员名单,接受群众监督,同时邀请区纪委派驻第七纪检组同步参与其中,质检员对工地监管不力的同样将被处理。

  “工地施工怎么样,环保工作做得好与差,质检员监管得好不好,大家说了算。”如果市民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发现有建筑工地存在不文明施工行为或发现有质检员存在不作为的情况,随时可以通过区长公开电话和区住建局进行反映和举报,也可以通过添加住建局微信举报号,以随手拍的形式反馈到区住建局,待核实情况属实后,将采取严厉措施予以惩治。

标签:整治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