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德清今年打造完成两百个“小水景”

发布时间:2017-11-23 09:14:35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王炜丽

  昨天,记者来到德清县下渚湖街道塘家琪村,周家池塘的水面上,一艘满载着水草的小船来回穿梭。“没想到池塘都能变得那么美。”村民徐惠英说,整治前,岸边是村民放养的鸡鸭,河面上是杂七杂八的东西。提起如今的变化,徐惠英满脸笑容。

  今年以来,德清将治水工作与中小河流重点县、美丽乡村、小城镇建设等融合推进,打造完成了200多个生态示范河道景观和小微水体示范点,像周家池塘这样的“小水景”正在扮靓德清这座美丽“大花园”,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从理想变为现实。“通过前几年的治理,大河道的水质基本不成问题,小微水体是今年治理的重中之重。”县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说,围绕“截、清、治、修、管”,我们突出生态修复这个关键点,因水制宜、综合施策,以“治微九式”推进小微水体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 16个县控以上断面均达到Ⅲ类水以上,符合功能区要求。“像周家池塘,我们采取了人工湿地式整治,将该池塘与旁边的南塘港连通,使死水变活水,在岸边种了绿化的同时,河面增设了生态浮岛、水中放养了鱼苗、水底养上了河蚌螺蛳,大大增强了水体自净能力。”下渚湖街道治水办有关人员说。

  除了人工湿地式治理,德清针对山区丘陵地带的山塘、水库等水体,采用水源保护式治理,用浆砌块石修建护岸、种植绿化固定集水护岸;把周边农户较少、沟通外界水系困难的水体,采取原生态方式治理,恢复农村田园生态形态……依靠这些治水攻略,小微水体华丽变身,群众好评不断。

  与打造水景观相呼应,德清保护水资源从未止步。今年以来,全县开展涉水重点行业整治,提前半年完成44家金属表面处理(非电镀)企业整治提升任务。强势倒逼“低小散”行业转型升级,淘汰提升“低小散”企业748家,腾出8万吨以上标准煤用能空间,超出全年任务220%。

  强势治理换来了山青水绿,老百姓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并自觉投身治水大军。前几天,德清县下渚湖街道四都村村民沈燕来到街道兑换点用“绿币”领取了礼物。原来,她在巡查杜家湾池塘时发现水面有漂浮物,通过手机反馈问题后,问题当天得到解决。“你治水有功,我奖你礼物。我们想通过‘生态绿币’机制,吸引更多群众加入治水护水。”下渚湖湿地风景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水体;治水;池塘;治理;人工湿地;街道;德清县;整治;强势;生态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