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杭州市开发区河道参加省级“大考”

发布时间:2017-11-24 07:23: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汤晓燕 本报记者 汤晓燕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汤晓燕)今年以来杭州市开发区开展“环境综合大整治”行动,剿灭劣V类水是其中重要内容。为此,杭州市开发区治水办会同相关单位、部门紧紧围绕2017年全面剿灭劣V类水体这一目标,精准发力,打好治水组合拳,稳步推进河道剿劣工程。

  昨天,省治水办主任助理韩志福带队对杭州市河道剿劣工作开展督查,督查组一行来到开发区进行检查。市治水办常务副主任徐青山,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金生等陪同检查。

  检查组一行首先来到了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七格污水处理厂是浙江省最大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承担着杭州主城区96%以上的生活污水处理量。而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采用最新工艺,出水排放达到一级A标准,同时半地埋式隐藏在地下,与上盖绿化景观浑然一体。作为今年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它的建成将能进一步提升杭城污水处理能力。目前,相关工作人员正全力以赴加快项目推进速度,严格把控工程建设施工质量。

  第二站,检查组来到了位于四格排灌站的开发区智慧河道管理平台。今年4月,开发区智慧河道一期工程建成投用。该工程通过河道配水节制闸远程管理与智能控制系统,可以实现远程快速切换配水线路,提高配水效率,同时也提高了河道水质应急处理能力,截至10月底,四格排灌站配水1.05亿立方米,保障了入城水源水质优良。

  最后一站,检查组来到了文泽渠。这条河道的主要作用是排水泄洪,河两边是人口密集区。文泽渠因为存在河道口混排现象,天热时偶尔有水体发黑发臭现象,通过开展截污纳管工程、贯通高教西公园、河道曝气工程等措施,水质得到较大改善。同时,开发区环保局也加大巡查和环保执法力度,严查环境违法行为。现在,这里的水质十分清澈,时不时能看见高校学生拿着课本来河边看书。

  检查组表示,杭州市开发区剿劣工作很努力,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也很突出。验收组还建议,开发区应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进一步深化河长制、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提升剿灭劣Ⅴ类水成果,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好“治反复、反复治”的问题。

  延伸阅读

  杭州市开发区共有35条河道和两处小微水体,其中12条河道和两处小微水体列入今年剿劣V整治范围。

  今年8月,杭州市开发区治水办分三批开展区级水体验收工作,所有水体全部通过验收,水质全面达到V类。

  在10月19日,杭州市治水办对开发区剿劣工作符合验收中,现场抽查了6处剿劣水体水质情况,水质全部合格,顺利通过实际剿劣验收复核。

标签:河道;开发区;水体;治水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