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浙江前三季度环境质量报告来了,有你关心的空气、水、声质量

发布时间:2017-11-18 18:06: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江帆 记者 江帆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近日,省环保厅发布今年前三季度《浙江省环境质量状况》,报告涵盖了水、气、声等我省生态环境的方方面面。

  八成以上水达到或优于Ⅲ类

  今年初,全省打响的剿灭劣Ⅴ类水战成效明显,全省水环境质量稳步提高。

  1-9月,全省221个省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81%(Ⅰ类10.9%;Ⅱ类43%;Ⅲ类27.1%);满足水功能区目标水质要求断面占85.1%。

  八大水系总体水质保持优良或无明显变化,其中,京杭运河Ⅰ-Ⅲ类水断面比例同比上升42.9%,总体水质明显好转。

  4个省控湖泊中,西湖和东钱湖水质为Ⅲ类;鉴湖和南湖为Ⅳ类和Ⅴ类,主要污染物为总磷。12个省控水库水质类别均为Ⅰ-Ⅱ类。

  平原河网42个省控断面水质类别为Ⅲ-Ⅴ类,54.8%不能满足功能要求,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总磷和五日生化需氧量。

  城市9成以上好空气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县级以上城市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90.1%,严重污染仅占0.01%。

  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值上升了2.2个百分点。影响空气质量评价的污染物SO2、PM2.5、PM10等平均浓度均有下降。污染天次中以O₃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次最多。

  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最优的为龙泉,最差的为杭州。

  全省酸雨覆盖地区仍较多,除淳安、文成、泰顺、诸暨、仙居、龙泉、青田、庆元和景宁以外均被酸雨覆盖。

  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

  “最烦休息日睡懒觉,附近却有人装修。”相信这是许多人的心声。2016年,全国相关部门共收到环境投诉119万件。让人惊讶的是,其中噪声投诉52.2万件,占环境投诉总量的43.9%。

  在浙江,你是否拥有一个放心的声环境?

  在城市声环境质量方面,前三季度全省设区城市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同比上升0.1分贝;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则同比下降0.8分贝。

  在影响城市声环境的各类噪声源中,生活噪声源占47.1%,交通噪声源占35.7%,工业噪声源占7.1%,建筑施工噪声源占3.1%,其他噪声源则占7.0%。总体来看,生活噪声源和交通噪声源仍是影响我省声环境的主要噪声源,交通、工业和施工噪声源平均声级较高。

标签:浙江环保;浙江环境;浙江环境质量;浙江水环境;浙江空气;空气质量;水环境;噪声;声环境;交通噪声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