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朱志梁: 从门外汉到治水能手的蜕变

发布时间:2017-11-06 16:11:52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童志辉

  在萧山区“五水共治”办(下称“五水办”)挂职锻炼虽然只有1年半时间,朱志梁却经历了萧山事关治水的两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是峰会的举办,第二件大事是剿灭劣Ⅴ类水工作。”说起这两件大事,他至今难以忘怀。

  举世瞩目的G20峰会在杭州召开,为向世界展示萧山国际化城市应有的面貌,区委区政府大力推进城市综合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其中也包括水环境的治理。当时,该项工作由五水办牵头负责,单位领导分派了3项工作任务给朱志梁,一是污水零直排项目,共计82个项目,计划投入资金1.2亿元,在峰会召开前的半年时间内必须完成治理任务。二是沿河拆违审核工作,全区近1600处的沿河违章必须在8月前全部拆除。三是峰会核心区块的河道巡查,每日必须进行检查,确保不发生影响河道水质安全的事故。

  此时,朱志梁刚到五水办不久,没有任何河道治理或工程管理方面的工作经验。面对貌似无从下手的工作,他并没有表现出丝毫的畏难情绪,不懂就问,不会就学,“边看边问,边学边做”是他在五水办挂职第一阶段的主要工作状态。拆违工作有阻力,他第一时间调查了解,做好各方单位的协调工作;建设工程进度慢,他去各镇街现场监督,敦促责任主体加快建设工作;河道水质有起伏,他主动帮助镇街分析原因,查找症结所在,化解问题。

  慢慢地,朱志梁从一个门外汉进入了工作状态,之后的工作也逐渐有了方向,在同事们和其他兄弟单位的支持与配合下,顺利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确保了峰会期间的水环境安全。

  “时间紧,任务重”是剿劣工作的一大特点。指挥部交给朱志梁的主要任务有两项,全区剿劣工程项目的推进与城市河道内雨污合流口的整治。朱志梁所在的小组每周要对301个剿劣工程项目和274个雨污合流口的治理项目进行统计梳理,对进度落后的项目要现场查看,查找原因;对存在困难的项目,要组织召开会议进行协调落实;对需要调整更替的项目进行核实查验。

  除此以外,他所在的工作小组还有3个联系街道,需要对这3个街道的剿劣工作进行实时地检查与督促,对发现的问题给予建议指导,对存在的困难进行商议协调。经过半年努力,他所在小组负责的各项工作任务,都已达到或超过了上级考核的目标要求,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标签:工作;峰会;朱志梁;工作任务;大事;萧山;工程项目;河道水质;水环境;挂职锻炼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