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骆驼:首创装潢垃圾“以桶换桶”分类清运

发布时间:2017-11-15 07:26:00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陆金妹

  特别定制的货箱,“上下车”十分方便。 (余建文 摄)

  上周四下午2时多,一辆垃圾清运车开进镇海新城海悦花苑小区的地下车库。车库的装潢垃圾堆放点放有4只绿色大垃圾桶,里面盛有废木料、石块等装潢垃圾。驾驶员熟练地操作开关,先将车上的空桶卸下,然后把一只已盛满的垃圾桶缓缓移到车上。前后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以桶换桶”工作,运往指定场地倾倒。

  今年,镇海骆驼街道的骆辰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在全市首创装潢垃圾“以桶换桶”方式清运。公司负责人包旭东告诉笔者,半年运作下来,很成功,解决了住宅小区装潢垃圾收集清运的一个大难题。

  据了解,目前小区装潢垃圾普遍采取利用闲置场地散放的方式,待存到一定量,物业公司再联系清运机构,用人工搬运作业方式运出小区,铲子铲、肩扛手提,效率低不说,还常常搞得尘土飞扬,噪音刺耳,令不少业主皱眉。

  “骆辰保洁”是家专事装潢垃圾清运的公司。包旭东说:“现在很多小区的生活垃圾实行‘以桶换桶’,分类清运,又干净又快捷,我们开始琢磨,能不能将这个方法‘移植’到装潢垃圾的清运上呢?”在相关小区物业公司的大力配合下,今年5月起,公司在镇海新城的华晨雅苑、海悦花苑两处小区搞起试点。

  装潢垃圾实施“以桶换桶”,要解决分类和运输两大关键问题。业主家产出的装潢垃圾,要经过初步分类,方能投入到桶里。海悦花苑小区共设有四个大垃圾桶,每个长2米多,总容积约3.5立方米,按石块、木料、金属废料等品类分类投放。包旭东说:“物业公司的监督、巡查非常重要,逐步培养业主垃圾分类的习惯”。其次,垃圾桶是定制的,运输车辆也要经过相应改装。像放置在吾悦广场一期小区内的铁桶,是个长3米多、宽2米、深半米多的大家伙,定制的成本近2万元。清运车的改装也要比普通车辆贵三四万元,实行全封闭式运输,一次只能拉一桶。“实施‘以桶换桶’,保洁、清运的质量大大提升,还杜绝了运输过程中的撒漏现象,多花点钱是值得的。”包旭东说。

  目前,“骆辰保洁”已在镇海新城三个小区里实行了装潢垃圾“以桶换桶”清运,共放置大小近10个收集桶,物业公司的秩序维护员一旦发现有桶装满,立即联系公司及时清运。其中,今年9月新交付的吾悦广场一期小区工作量最大。小区有300余户人家同时开工装修,每天装潢垃圾清运车要跑10来趟。“装潢垃圾全部归集在桶里,不会堆得到处都是。最重要的是搬运速度快,声音也轻,不会扰民。”小区物管人员说,采用“以桶换桶”清运,不仅有助提升小区整体环境品质,业主们也很满意。

  据不完全统计,实行“以桶换桶”近半年来,已累计清运装潢垃圾1500多立方米,换算成2吨货车装运的话,有近500辆次。包旭东说,回收的装潢垃圾,分类再利用也简便多了,像轻质砖块打碎后可做成建材,废木料等制成燃料块用来发电,有害物也很容易挑出来集中处理,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整体回收利用率可达85%。

标签:垃圾分类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