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垃圾分类制度化让村民养成好习惯

发布时间:2017-11-14 08:43:2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孙琪 王春林

   “现在我们家里都已经习惯了,把蔬菜叶子、瓜果皮等可腐烂垃圾扔到可回收的绿桶里,不能腐烂的垃圾扔到不可回收的灰桶里。”王江泾镇古塘村9月垃圾分类光荣户毛水根开心地说,“垃圾分类做得好,每天都能拿个好分数,每个月在评比中就可以领先,不仅脸上有光,还可以拿到兑换券,凭券可以到便利店换取商品,一举多得,全家人的积极性都很高。”

  村民长年没有垃圾分类的习惯,实行垃圾分类后参与的积极性不高,这是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症结所在。如何破解这一难点?王江泾镇除了层层发动、营造氛围,为垃圾分类工作得以落实提供有效保证外,还在古塘村等运西片区试行不同方式的垃圾分类方法,采用从源头分类垃圾,以挣积分换奖励等制度化方式让村民自觉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从今年9月开始,古塘村根据村实际情况对督导评比奖励制度进行了创新。每户村民门前制作垃圾分类每日情况表,由保洁员在收垃圾的时候,对其进行打分。每半月由村干部、组长、保洁员、垃圾分类志愿者分批上门进行评分,每月取平均分进行考核,评比出先进户、促进户和合格户,在门前垃圾分类情况表中展示,并分别给予50分、40分和30分的兑换券。每半年进行汇总,评比出半年度优秀户,给予100分的兑换券。拿到奖励券的农户可以凭券去指定便利店兑换自己需要的物品。

  据悉,针对农村生活垃圾村民分类质量“易反复、常反弹”的现象,王江泾除了出台垃圾分类奖励制度考核垃圾分类情况外,还实施了门前“三包”责任制,对每户村民房前屋后的整洁度纳入考核。“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奖励等相关制度,从而更好引导全体村民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养成好习惯。”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从实施垃圾分类后,村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生活中的变化,有更多的人愿意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据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分数评定不搞“终身制”,分高的村民要保,分低的村民想赶超,各家之间形成了一种“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促进了村民自觉学习和参与垃圾分类。

  记者了解到,王江泾镇还将继续完善设施、强化监管,做好各村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和业务培训,让参与垃圾分类成为市民的一种自觉,到2018年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的目标任务。

标签:垃圾分类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