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进入第四场
杭城垃圾分类问题让人尴尬举“不满意”牌的代表超过半数
2017-11-12 09:05:4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何晟

qjwb20171112a0002v01b010.jpg

第四场“公述民评”活动现场。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何晟)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既是城市的面子,更是城市的里子,体现着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从2010年起,杭州开始推行全民垃圾分类工作,也就是“三化四分”:促进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和分类处置。时至今日,这项工作成效如何?垃圾分类工作遇到哪些瓶颈?又该如何来破解?

  昨日,2017年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进入第四场,聚焦的就是“垃圾分类怎么分”。

  调查短片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让现场主持人直言“尴尬”和“痛心”,不少在座的问政嘉宾也承认“震惊”、“汗颜”。这场“述评”,也成了今年迄今为止民评代表亮出最多“不满意”牌的一场,明显超过半数。

  一些小区去年曝光过

  今年回访依然如故

  调查短片中,记者对部分去年“公述民评”中因垃圾分类不到位被曝光的小区进行了回访,但结果令人失望——

  余杭区闲林街道爵士风情小区,去年绿色垃圾桶里堆的都是各种和厨余垃圾无关的包装袋。今年再次来到这里的时候,单元楼下绿色“厨余垃圾”桶里空空如也,而黄色“其他垃圾”桶里扔满了各种垃圾。

  对此,余杭区副区长王艳勤表示,区里进行了专门整改,而且每季度都做一次突击抽检,“看到这个片子我也很意外,因为上个季度刚刚去检查过,情况并不是这样的。”另外,她表示回去后将立即整改。

  同样在去年被曝光的拱墅区大关街道德胜新村小区今年仍存在问题。上半年市市容监管中心对其抄告整改通知书,并在8月召集市、区、街道、社区进行情况通报整改。但前不久记者再次暗访却发现,小区内依然脏乱,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形同虚设,垃圾投放点上只有其他垃圾桶,不见厨余垃圾桶,垃圾房里每个桶内的垃圾都是混放的,垃圾桶桶盖敞开着,垃圾满溢。

  “我看了以后确实非常震惊。”拱墅区副区长张云雷说,“8月中旬,我们进行过专题研究,现在看来还是迟了。”他表示,“回去以后我们还要再进一步想办法,进一步做整改。”

  出现问题相互指责没用

  需反思更需行动

  在“公述民评”现场,好几个垃圾分类“问题小区”所在区的相关负责人,发言中都用了“痛心”、“震惊”之类的字眼。当主持人问杭州市城管委副主任彭保华,看到片子之后的感觉,彭保华说,对这样的情况,他并不感到意外。

  他拿出一张表格:9月的全市垃圾分类检查考核表中,得分最高的城区67分,最低的51分,大部分城区都只是及格水准。“我们今年在2001个小区中,选了122个垃圾分类开展得应该还不错的,搞了个红黑榜。结果实际检查下来,30个小区上了黑榜。”

  “为什么出现这个问题?在我看来最主要的还是对几个‘难’没有充分认识:一是知行合一难,居民知晓度比较高,但是真正长期坚持分类的,我们做过统计,不到三分之一;第二就是质量提升非常难,主要在于责任的落实不到位。杭州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很明确,物业有物业的责任,社区有社区的责任,但是我们的责任落实不到位,桶的颜色都不对,证明社区的责任就没有落实到位。”彭保华说。

  “述评”现场评论员、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表示,垃圾分类关乎城市的品质和百姓的生活品质,也表征着城市治理水平,“一个国际化的城市如果垃圾分类都做不好的话,我们是对不起这个城市的。”

  “垃圾分类做到现在,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不要去相互指责。其实居民也好,社区也好,政府也好,都有值得改进的地方。杭州的垃圾分类,我认为要做好的话,需要系统性重构,一定要脚踏实地。我建议我们向农民学习,向农村学习,他们的垃圾分类为什么能够做得很好,杭州是需要反思的。”吴伟强说。



责任编辑: 钱华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