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矩”就是“计量的工具” 磐安建立“计量博物馆”
2018-02-28 16:33: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近日,磐安县双峰乡皿四村成立了浙江首个农村“计量博物馆”。该馆是集展示、收藏、教育、普及、推广计量文化于一体的专业农村博物馆,主要展出戥秤、铜权、分析天平、电子天平、游标卡尺、标准玻璃球、精密血压表、燃油加油机标准器、民用三表等贴近民生的计量器具100余件。通过实物、文字、图片等方式描述了最贴近生活的民生计量工具,并按历史发展时间顺序,集中展现了中国古代计量史和中国近现代计量史,普及了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管理办法及强制检定目录内容。

  大皿村历史悠久,自唐武宗年间就有羊氏始祖羊愔居住于此,与“计量”有着不可分割的缘分。羊氏家训讲究“悬规、植矩、诒勤、师俭、有孚、谦益”,意思是要把规矩建起来,让规矩深入人心,做人本分守规矩,以勤俭为荣,要谦虚,讲信用。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就是“计量的工具”。千百年来,羊氏家族成员一直用家训家规“计量”自身言行,一则则“清德为本、以廉传家”的故事成为佳话,形成独特的农村文化。

  今后,磐安将发挥“计量博物馆”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博物馆基础设施,丰富农村文化内涵,让群众享受到诚实守信、公平公正的计量环境。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