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2019世界环境日 > 2019新闻中心 正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精妙 绿色发展理念在杭州随处可见,非常棒!

——专访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副主席索尔海姆

发布时间:2019-06-05 23:23:15 来源:杭州日报

  浙江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展开展,中外嘉宾探访浙江的“绿色之路”。

rB4AiVz1imOAH836AAEoQw3RGB4109.jpg

rB4AiVz1imSAFBF9AAF0w4U_88M900.jpg

rB4AiVz1imSASFXsAAGIH5InKUo891.jpg

  “2018年你曾去过浙江的安吉和浦江考察,这两个县你更喜欢哪一个?”

  面对记者提出的这道选择题,在国博4楼新闻采访室,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副主席、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顾问索尔海姆(挪威人)显得有些为难,“这太难选了,因为都很棒。”

  浦江县最让他难忘的是“五水共治”。他说,过去那里河流污染情况很严重,如今经过整治,河水恢复美丽容颜,当地居民生活品质得到大幅提升。

  安吉之行则让他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理解。他说,“这个理念十分精妙,走绿色发展道路,人类将会获得摆脱贫困、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的重大机遇。生态环境改善之后,旅游业就会得到长足发展并带来巨大的经济发展机遇,社会也因此获得繁荣发展。”

  同样让索尔海姆念念不忘的还有杭州:“西湖是世界上最有名的湖,我曾于1985年来过西湖,现在的西湖比印象中的更大、更美了。”

  的确,多年来,“淡妆浓抹”的西湖正一步步变得更为光彩照人。通过引水入湖、湖域西扩、生态治理、外迁居民、增加绿地等综合性措施,西湖水质持续提升。2018年索尔海姆到西湖考察时,对长桥溪水生态修复公园的污水高效净化技术印象深刻。

  以前长桥溪入湖水曾是劣Ⅴ类,但当时沿着水岸廊道走的他,却亲眼看见清澈见底的“水下森林”。原来,西湖水下种植了近2万平方米的沉水植物,它们吸收营养物质,减少悬浮,净化水质,释放氧气,为其他微生物提供栖息地,形成多样化的水下生态系统。

  索尔海姆说:“不仅是西湖,杭州很多地方都做得很好,像西溪湿地、城市公园建设、绿色交通发展等,绿色发展理念在这座城市里随处可见,我觉得非常棒。”

  “你去过世界上那么多国家的乡村考察,你觉得浙江的‘美丽乡村’在世界上能排第几?”记者问。

  索尔海姆笑了,肯定地点头:“是接近最好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8年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被授予联合国最高环境荣誉“地球卫士奖”;2018年索尔海姆的浙江之行,让他发了一个愿——希望今后能邀请中国、邀请浙江,向世界分享先进的成功经验。

  没想到,这个愿望这么快成真。这次大会还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与会嘉宾可以报名前往安吉县、西湖、西溪湿地、湘湖等实地考察,去真真切切地感受绿色发展实践成果。索尔海姆认为这系列活动设计得非常棒:“中国和世界代表团去这些地方考察是很有意义的,因为看到浙江和杭州在美丽乡村和绿色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果,能为其他国家带来启发和灵感。”

  索尔海姆认为,在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国家像当下的中国一样,如此快速地改善自然环境,这令人非常振奋。“中国现在有很多举世瞩目的技术,例如,中国有世界上占比70%的高铁,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方面的‘最佳实践’都值得在全世界推广,我希望中国用‘十四五’生态环境五年计划,提供全球领导力。”

  其他专家声音:

  “浙江以及杭州在绿色生态领域发展的作为,不仅仅是围绕自然,而且是从人民的立场出发,关心‘人’在自然里的作用,这种以人为本的思想非常棒。”

  ——全球环境基金首席执行官兼主席 石井菜穗子

  “在环境保护上,我们需要中国。习近平主席的生态文明理念,一直提到要保护好我们的环境。我认为,如果大家都能够践行这一理念,我们每个人的生命质量会越来越好。”

  —— 大自然保护协会大中华及东北亚区对外事务高级顾问 谭宝德

  “这些年,杭州一直坚定不移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保护生态环境。杭州的绿色发展道路对很多城市,都是有借鉴示范意义的。”

  “浙江以民营经济为主,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过程中,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形成了浙江小城镇的发展模式,也为全国小城镇起到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 史育龙

标签:浙江;西湖;绿色发展;生态文明;金山银山;绿水青山;理念;嘉宾责任编辑:孙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