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2019世界环境日 > 2019新闻中心 正文

担当绿色使命 守卫幸福蓝天

——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绿色金融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9-06-05 22:48:54 来源:浙江日报 张红波

  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和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年会将在杭州举办。

  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当代人的共同追求,在建设美丽浙江的时代大图景中,一抹靓丽的“兴业色”显得格外醒目。

  担当使命

  践行绿色金融责任

  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的省级分行,多年来,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秉承“敢为天下先”的执着与担当,围绕低碳出行、清洁能源、绿色建筑、旅游资源开发、城镇园林绿化等领域,发挥“投行+商行”的体制优势,以多样化的绿色金融创新,为实现浙江绿色发展赋能,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助力。

  “兴业银行的赤道原则实践之路始于2008年10月31日,至今已有10余年。我们始终把构建人与自然、环境、社会和谐共处的良好关系,以及践行可持续金融理念提升到公司治理的高度。”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17年,浙江成功获批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后,兴业银行便与浙江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承诺通过“融资”+“融智”+“融合”,5年内为浙江省各级政府提供各类绿色融资1000亿元。之后又分别与湖州、衢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化与试验区政府的绿色金融合作,全力支持浙江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和美丽浙江建设。截至2019年4月末,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已累计为1500余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超2000亿元,融资余额达867.23亿元,可实现在我国境内每年节约标准煤298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842万吨,年节水量4100万吨。

  在总行绿色金融部的支持下,兴业银行杭州分行为浙江省申报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提供智力支持,通过建言献策、课题研究等方式,探索绿色金融“融智”输出,积极做好浙江省绿色发展的金融顾问角色。到目前,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和17家同业机构签署了《绿色金融同业合作协议》,有效引导金融机构共同推进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设,为浙江绿色金改建设提供“同业合作样板”。

  金融助力

  护航绿色发展大局

  在杭州街头,公共自行车井然有序,纯电动公交车、出租车等配备充裕,“节能、低碳”已经成为杭州公交系统的标签,正因为此,2016年,杭州被评为首批绿色交通城市。

  看得见的城市文明,看不见的低碳出行背后,兴业银行始终是不可或缺的一支金融力量。长期以来,兴业银行致力于推动绿色金融标准的完善,形成了涵盖“市内公交、轨道交通、公共自行车、纯电动出租车”的“四位一体”绿色出行金融解决方案。例如,通过融资租赁、项目贷款、流动资金贷款等方式,全面支持新能源公交车采购、公交站场建设、快速公交运营,累计投入资金30.78亿元,支持市内公交系统的健全和完善。

  兴业银行的绿色金融力量已渗透进人们低碳生活的细节,也深深融入了绿色发展的城市肌理。

  为助力浙江省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兴业银行累计投入58.87亿元,通过PPN(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境外美元债、理财直投、融资租赁、传统信贷等多种融资工具,重点支持天然气管网、煤改气、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分布式光伏等领域建设。

  “诗画浙江”的万千金融风景里,兴业银行是温婉、贴心的美好一帧。全省166个名胜风景区、游览景区、森林公园,留下了兴业银行的服务印记,资金结算、传统信贷、智慧支付、直接融资等多种金融模式,持续深化着兴业银行以绿色金融服务景区的时代内涵。2019年4月,由兴业银行主承的西塘旅游(5A级景区)入园凭证收益权ABN(资产支持票据)成功发行,共募集资金11.45亿元,成为浙江省首单旅游项目ABN业务。

  为省内165家绿化管理、花卉园艺、苗木种植类企业提供各项金融服务、推动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发展,从城镇园林绿化到现代绿色建筑,小到园林草木,大到现代城市地标,兴业银行一次次将对生态文明的担当,转化为参与城市建设的澎湃热情。

  多年来,根植美丽浙江厚土,兴业银行积累了一系列走在前列的绿色金融服务经验,不断为生态、低碳、节能、环保等产业注入金融血液,持续为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探索新模式、注入新能量、提供新样本。

  身体力行

  争做时代环保先锋

  作为绿色金融领军者,面对新时期的绿色发展命题,兴业银行在深耕绿色金融业务的同时,推动合作企业不断提升环保与社会风险管理能力,并深入节能降耗和绿色公益一线,守卫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展现着一个商业大行走在生态文明一线的姿态和担当。

  温州市创源水务有限公司投资运营“温州市西片污水处理厂”项目后,兴业银行给予了3.18亿元贷款支持,并向其颁发了浙江省首个“兴业银行赤道原则适用项目”牌匾。在项目整个生命周期,兴业银行通过《行动计划》,督促企业落实环保措施、改善劳工条件,保障居民健康、重视污染防治,该项目在改善浙南水乡生态环境的同时,也成为当地居民幸福生活的有力支撑。

  花开知时节,草木又一春。2019年3月16日,暖阳照耀下的东湖之畔,春风徐徐,碧波粼粼。兴业银行绍兴分行、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绍兴市东湖景区管理处百余名干部员工及家属一起挥锹挖坑、填土浇水,不一会儿,几十余棵新绿齐刷刷挺立身躯,“森林绍兴”多了一片亮丽的“兴业林”。

  在湖州,兴业银行湖州分行携手“小黄狗”开展垃圾智能分类社区行宣传活动,为居民们提供现场开立“环保卡”服务,将卡绑定手机后即可实现银行卡提现,这种“绿色+金融+公益”模式,极大地激发了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在台州,兴业银行台州分行积极响应“现代化湾区”建设,组织“兴公益”植绿护水志愿小分队参加植树及环保行动,推动金融资源对接“美丽乡村”“五水共治”及环保产业项目,为台州市现代化湾区建设增添“兴业力量”;在嘉兴,兴业银行嘉兴分行连续3年参与“六五”环境日系列活动,传播绿色发展理念,推广绿色金融产品,兴业银行“绿色”银行形象逐渐深入人心。

  同呼吸,共责任。为未来添一抹绿,储下一方生机盎然,呵护一片碧水蓝天,是全体兴业人共同的心愿。

  好银行,助生活更美好,蓝天保卫战,兴业在行动!

标签:绿色金融;浙江省;绿色发展;兴业;浙江;分行;绿色建筑责任编辑:孙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