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2019世界环境日 > 2019新闻中心 正文

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一场高规格的国际会议昨在杭开幕

杭州又有了新名字:绿色物流城市

发布时间:2019-06-05 22:48:53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孙燕

  这几天,路过杭州环城西路等街道的市民可能已经发现,路灯杆上的广告牌换上了“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的标识。

qjwb20190604a0011v01b010.jpg

开幕会现场。

  因为,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而今年全球主场活动就在杭州举行。

  昨天,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9年会(以下简称“国合会年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近千位国内外嘉宾参加会议。

  作为全球主场活动举办地,6月2日杭州市政府和菜鸟网络、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同启动绿色物流城市建设,发布“绿动全城,源头减塑”倡议,号召全社会行动起来,推广环保包装,推进垃圾分类、纸塑分离,加大快递纸箱回收和循环利用。

  新时代迈向绿色繁荣新世界

  本次国合会年会的主题是“新时代:迈向绿色繁荣新世界”,围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十四五”绿色转型、卡托维兹后的全球气候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2050全球愿景、蓝色经济与全球海洋治理、“一带一路”倡议与绿色城镇化、全球环境治理与工商业最佳实践等六大议题展开研讨。

  据了解,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于1992年成立,是经中国政府批准的非营利、国际性高层政策咨询机构。

  伴随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国合会见证并参与了中国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历史性变迁,在中国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在这次会议中,记者看到不少细节体现了环保元素。场外静候嘉宾的十多辆车,是杭州公交集团的新能源车,每天都会往返酒店与会场之间接送。在会议上,嘉宾们使用的手册、笔记本,包括笔杆都由再生纸制作而成。会议结束之后,它们能再次循环利用,被制作成包装品、装饰品。

  明天上午,中外嘉宾将参加2019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期间,与会代表还将参加环保主题活动,并参观浙江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展。

  杭州将有新名字“绿色物流城市”

  电商之都杭州有了一个美丽的新名字:绿色物流城市。

  6月2日,杭州市政府和菜鸟网络、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同启动绿色物流城市建设,发布倡议。

  启动仪式就在本次国合会2019年会主题论坛上进行。

  “作为诞生在杭州这片热土上的企业,我们希望能够与各界一道,共同为守护杭州的青山绿水贡献绵薄之力。”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表示,菜鸟将继续通过技术研发和模式创新,助力整个物流行业绿色升级。

  在刚刚过去的5月28日,也是在杭州,菜鸟联合主要快递公司共同成立“绿色快递日”,标志中国绿色物流取得显著进展。

  通过向全行业推广电子面单、装箱算法、智能路径规划等技术,菜鸟打造了绿色物流基础设施。其中,装箱算法平均减少了15%的包材使用,电子面单已累计使用在800多亿个包裹上,相当于节省了3000多亿纸张。

  杭州建设绿色物流城市,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这里不仅有阿里巴巴和菜鸟,还有中国民营快递之乡桐庐,它是智能物流骨干网的重要枢纽城市,诸多技术升级和模式创新在此率先落地,无人机、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日趋普及。

  菜鸟绿色行动“回箱计划”已经在浙江省超过半数的高校设立绿色回收箱,大部分位于杭州。圆通在杭州启用超级机器人分拨中心,申通在杭州试点环保集包袋,大幅减少一次性塑料编织袋使用。

  日前,浙江省绿色物流发展指数也在杭州发布。


标签:杭州;绿色物流;新时代;新世界;保卫战;快递;主场;嘉宾责任编辑:孙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