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既要好看又要好喝 浙江“治”水又有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9-03-19 17:16:1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胡昕然 通讯员 徐鹤群

  浙江在线杭州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 通讯员 徐鹤群)今年浙江省十大民生实事中,有两项与水有关,分别是“美丽河湖”建设和农村饮水达标提标工程。这两件实事具体将如何开展?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浙江省水利局长会议中找到了答案。

  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美,总长13万余公里的河道宛如巨大的脉络在浙江大地上延伸,2018年浙江启动美丽河湖建设,综合整治河道700公里,成功创建市级以上美丽河湖152条,其中省级美丽河湖30条。

  今年,建设“美丽河湖”作为十大民生实事之首被写入了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今天的会议上再次提出,今年浙江将加强水土保持,强化水域动态监测,严格河湖水域岸线管控,累计完成县级以上河道管理范围划界1.75万公里。集中开展河湖“清四乱”整治、河道采砂整治,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硬仗。保质保量地完成“美丽河湖”100条(个)以上的建设,完成500公里中小河流治理,清除淤泥3000万方,创建“无违建”河道6500公里,到2022年底前实现美丽河湖全域化。

  不仅如此,“农村饮水”也成了今天会议中的一个亮点,浙江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指出,2003年启动“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以来,浙江已建成供水工程2.92万处,农村供水人口约3200万人,但是,对照城乡同质标准,截至2017年底,浙江仍有803万农村人口的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有待提高。

  “农村供水工程规模小,村级水厂建设标准和管理水平不高,消毒设施不够完善,这也是问题症结所在。“该负责人指出,为了让更多农村居民喝上高标准“大水厂“的水,浙江要最大限度拓展城市供水管网,最小限度保留单村水厂。

  今年,浙江将新增410万农村居民饮用水达标提标,达标人口覆盖率提升至90%以上;新增1500个日处理能力30吨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计划到2020年,浙江将完成涉及农村803万人的饮用水达标提标建设任务,农村饮用水达标人口覆盖率达到95%、农村供水工程供水保证率达到95%、农村供水工程水质达标率达到90%,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同质饮水。


标签:浙江;达标;美丽河湖;农村饮水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