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能喝上一口好水,这就是幸福感

创建“美丽河湖”,不只是环境问题

发布时间:2019-03-19 15:14:11 来源:钱江晚报-浙江在线 记者 鲍亚飞 孙晶晶 施雯 詹程开 孙燕 通讯员 方孟慧 诸杰

  民生实事,事关民生福祉。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019年浙江十方面民生实事尤其受到老百姓关注。昨天一天,有不少读者在“浙江24小时”上评论,请钱报记者帮忙@代表委员,为何选了这些实事,什么时候能兑现?

  从今天起,本报将聚焦2019年浙江十方面民生实事,请会场内的人大代表为大家带来多维解读。

  让河湖美丽

  并不仅仅是环境问题

  创建“美丽河湖”100条(个)以上,完成500公里中小河流整治,清除淤泥3000万方,创建“无违建”河道6500公里。

  水清、树绿、岸美,甚至能看见有人在岸边甩竿……这里是杭州江干区丁兰片区河道——2018年浙江省级“美丽河湖”上榜河道之一。“如果是以前,我不敢靠近,水脏还有气味。”杭州电子职业技术学院工作人员毕女士说,她到这里工作6年,见证了门口丁桥新城二号港从黑到清的改变。

  55岁的刘师傅主管一段800米的河道维护,他让钱报记者去河中央看看,两米多深的河水能清澈见底。

  他觉得自己这份工作很好,在这里工作犹如西湖泛舟。

  丁兰片区河道其实只是浙江创建“美丽河湖”的缩影,记者从省治水办(河长办)了解到,2018年,“美丽河湖”建设工作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即完成市级“美丽河湖”评定152条(个),占年度计划的152%;评选省级“美丽河湖”30条(个)。

  从“水难喝”到“喝好水”

  这就是老百姓的幸福感

  推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新增410万农村居民饮用水达标提标,达标人口覆盖率提升至90%以上;新增1500个日处理能力30吨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标准化运维的设施。

  建德市水利局的一组数据,能让人了解建德农村饮用水的“前世今生”:十年前,当地绝大部分村民喝水靠的是自接山泉、自打深井、自挑溪水;现在,当地的37.9万农业户口人群有近99%的人都喝上了自来水。

  “在能喝到水的基础上,我们还要持续推进。”建德市水利局总工程师赖建军说,2018~2020年间,当地计划投入4.9亿元,受益人口20万人。他说,建德农村的饮用水在最近几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水难喝”到“有水喝”,再到现在的“喝好水”。

  省根据水利厅的统计,浙江到2020年将完成涉及农村803万人的饮用水达标提标建设任务,农村饮用水达标人口覆盖率达到95%、农村供水工程供水保证率达到95%、农村供水工程水质达标率达到90%,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同质饮水。

  推广清洁能源车

  首先要织好一张“网”

  新增清洁能源公交车、出租车各5000辆;新增停车位10万个。

  黄伊是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司机,把了20多年的方向盘。她刚开公交车时,油门轰大点,车后就会冒黑烟。“黑烟喷得半条马路全是,躲都没处躲。”

  2008年起,杭州公交集团加大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的应用力度,黄伊开始接触清洁能源车。“开纯电动车,司机不用起步松离合踩油门,开车更平稳,乘客的乘坐环境更舒适。最重要的是,它零排放、无污染。”黄伊说。

  这几年,在杭州街头,会冒黑烟的公交车看不见了。目前,杭州主城区新能源、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达到了100%(除BRT外)。

  这件实事,其实算是浙江的“正在进行时”——浙江省运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浙江这两年持续推动高频营运车辆清洁能源化,去年全年浙江新增更新公交车辆中,新能源车辆占90%以上。今年完成公交车、出租车新增更新清洁能源车各5000辆后,全省城市公交、出租车清洁能源比例均可达70%以上。

标签:清洁能源;民生实事;美丽河湖;河道;农村饮用水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