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鄞州区横溪镇通过宁波市首批“非遗特色小镇”创建评审

发布时间:2018-12-18 16:39:34 来源:鄞州区文化馆

  核心提示:近日,鄞州区横溪镇顺利通过“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小镇”创建资格评审,凭借“朱金漆木雕”特色非遗项目,依托丰富的山水人文资源和城郊区位优势及良好的非遗传承成为市首批非遗特色小镇创建单位。

  近日,宁波市鄞州区横溪镇顺利通过“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小镇”创建资格评审,凭借“朱金漆木雕”特色非遗项目,依托丰富的山水人文资源和城郊区位优势及良好的非遗传承成为市首批非遗特色小镇创建单位。

  今年3月以来,鄞州区文化馆非遗中心,横溪镇高度重视市非遗特色小镇创建申报工作,经过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推荐、区人民政府审核同意,横溪镇入围。4月11-13日,宁波市文广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杨劲、中国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巡视员马盛德及省、市非遗专家对全市10个申报单位进行了实地评审。现场与会专家对朱金漆木雕特色项目进行了认真评议,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最终,横溪镇严格按照资料申报、实地评审、陈述答辩环节,在竞争激烈、实力相当的申报乡镇中脱颖而出,成功通过评审,成为全市首批7家非遗特色小镇创建单位之一,其中还包括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古镇宁海前童镇、海曙区高桥镇、象山石浦镇等。

  横溪镇东邻东钱湖,南毗奉化市,西接姜山镇,北枕云龙镇,有“鄞南福地、灵秀横溪”之美誉,是鄞州五大建制镇之一。2016年,该镇全年游客人数突破50万人次,年均增长20%,整个镇域成功创建成为宁波首个国家3A级景区,乡村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

  做精、做强“非遗休闲旅游、体验活动”是横溪镇打造的一大特色。横溪镇文化底蕴深厚,拥有7项各级非遗名录项目,其中朱金漆木雕是国家级;也是龙舞之乡,著名的东海长龙就出自这里。此外,横溪镇目前拥有古道26条,其中市级2条,区级14条,还有近万亩茶园,建有樱桃、杨梅、葡萄、树莓等多个精品水果基地。依托这些人文自然资源,横溪镇先后成功举办了区古道文化节、非遗文化节、舞龙节、灵秀横溪文体艺术节、樱桃节、杨梅节、茶文化节等多项特色体验活动。

  下一步,横溪镇将借助特色非遗小镇建设东风,以打造乡村全域非遗主题旅游为总体目标,启动朱金漆木雕博物馆二期、非遗项目体验中心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的建设。以“文化+”的模式持续激活横溪镇非遗保护的可持续发展。

10.jpg

11.jpg

标签:横溪镇;特色小镇;金漆木雕;宁波市;区位优势;鄞州区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