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把一个个“盆景”打造成一道道风景

发布时间:2018-12-05 09:37:30 来源:鄞州日报 记者 胡鸽 通讯员 郑拓 王晨晖

横溪镇环湖公路。(通讯员 郑拓 记者 胡鸽 摄)

  漫步在沿山干河两岸,低头能见清清碧波,河畔民房墙绘浮雕散发着独特的江南气息……借由一条今年落成的市级美丽乡村风景线,横溪镇将3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与沿途景点串珠成链,把分布在线上的一个个“盆景”打造成一道道风景。如今沿线而行,可寻乡愁记忆,亦可纵情山水,秀丽景色俨然绘出了一幅“灵秀横溪”的全域美丽诗意画卷。

  这条集风景观光、农事体验、乡村游乐于一体的美丽乡村风景线,全长13.8公里,从去年开始统一规划、打造,串联起周夹村、横溪村、大岙村等美丽乡村示范村。目前,沿线立面整治、绿化提升、景观打造、环湖路“白改黑”等改造提升工程都已经完成。

  一村一景一特色,美丽乡村风景线沿线每个村庄都有自己的特色。像周夹村以古道文化闻名,亭溪岭古道、松石岭古道都位于该村;横溪村尤其是上街点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王家大屋等古建筑;大岙村则走农旅结合发展路线,因地制宜发展生态产业。“实际上在这条风景线上,不止这3个美丽乡村,还有上任村、道成岙村、金峨村……这些村庄农业和文化资源丰富,其间也不乏旅游风景区,美丽乡村风景线沿线的创建,就是为了充分挖掘这些地方的资源、特色和人文内涵,把这一个个分散的‘点’串联起来,激发横溪发展全域旅游的内生动力。”横溪镇相关负责人说。

  因为这条美丽乡村风景线,“敲”开了山林寂静,也盘活了“环湖经济圈”。上街点与大岙村之间有一片3000多亩的杨梅采摘基地,但在美丽乡村风景线改造提升以前,环湖路中有4公里是自然形成的山路,只能供人行走,更别提汽车通行。因为交通不便利,无法发展采摘游等乡村旅游,杨梅种植户创收比较困难。改造提升后,路面一半是柏油路,一半是水泥路,更重要的是,成为了周边农户的“致富路”,拓宽了农户增收渠道。“别说是当时的杨梅采摘季,现在一到双休日,特别是天气好的时候,都是一次旅游小高峰,来这里走走看看的游客非常多。”横溪镇相关负责人说。

  这条美丽乡村风景线还带来了民宿投资与建设热潮,既有被吸引来的大型项目,也有村里自发在打造的项目。美丽乡村风景线在建设时,整合各相关部门资金,共投入2000万元,不仅仅是对路面作了改造提升,还在凸显乡村原真魅力的同时,使得周边各项基础设施条件也大大改善。“月白风清园”“凌览草屋”“两棵树”“青菀晓筑”……周夹村、横溪村、大岙村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内已经有5家民宿项目落地,均结合各自村庄特色进行修建,其中甚至有投资达到千万元级别的大型民宿项目。民宿经济在青山绿水间开花结果,成为了富民的又一产业。

  美丽乡村风景线让美丽风光转化为“美丽经济”,也助推横溪走好乡村振兴之路,构建起全域美丽乡村综合创建体系。数据显示,至10月底,今年横溪镇已接待游客超60万人次,同比增长20.4%;旅游直接收入6251万元,同比增长31%。

标签:乡村;风景线;横溪镇;通讯员;示范村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