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全省优秀!大批企业入驻 杭州湾新区汽车智创小镇破茧成蝶

发布时间:2018-11-20 09:18: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徐欣 杭州湾报道组 赵春阳

  杭州湾新区再传捷报!日前,全省召开的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宁波杭州湾新区汽车智创小镇荣获2017年度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考核优秀,跻身23个省级示范小镇候选对象行列。

  据悉,新区汽车智创小镇东至上林北路,南至滨海一路,西至陆中湾江,北至十塘横江,三面环水,总规划面积3.70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1.63平方公里。围绕“汽车研发中心全国最大、汽车智创产业链全国最全”的功能定位,小镇形成了“三区一带”(核心研发区、成果转化区、汽车文创区、汽车文化景观带)的空间布局,从建设“技术创新高地”、“吉利营销高地”、“汽车文化高地”三大高地精准发力,致力于打造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创新高地。

  2016年5月小镇启动创建工作,同年10月便被列入宁波市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7年7月被列入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作为小镇特色项目,吉利汽车全球研发总部总投资62亿元,于2017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今年3月,为适应吉利爆发式的增长态势,吉利汽车全球研发总部二、三期项目在小镇破土动工,未来将成为国内最大最强的整车研发中心、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发动机研发中心,研究人员达12000人。

  吉利DMA整车项目总投资80亿元,构成小镇中部的成果转化区,由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构成。该项目由吉利和沃尔沃共同研发,主要生产吉利最新轿跑DNL-5,规划年产30万辆整车。该项目于2016年4月动工,预计今年下半年新车下线,2021年正式达产后预计年产值400亿元以上。

  工厂建成后,将直接提升小镇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并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直接就业岗位2000余个),吸引大批人才进驻,从而提升小镇人才的整体层次,丰富小镇多元化人才结构,同时有效优化产业结构,吸引小镇周边大批配套企业入驻,完善汽车产业链。

  小镇汽车产业发展的背后是智造人才的智力支持。作为小镇汽车产业链至关重要的一环,汽车学院致力于打造“校园、产业园、研发园”三位一体的产学研协同模式,与大众、吉利、中国汽车技术中心华东检测中心等整车龙头企业和汽车检测机构合作,成立汽车学院理事会、吉利企业大学杭州湾分校、“一所一中心”高端研发平台。

  办学以来,汽车学院借助先进办学模式为社会培养本科生近1500名,就业率在98%以上,其中8%以上毕业生被清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录取,近三分之一学生在新区就业。学生在塑机、模具、汽车及零部件、船舶等行业都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就业平均收入高于同类高校30%以上。

  此外,吉利梦想公园位于汽车智创小镇最南侧,2018年5月正式启动立项,预计2019年10月奠基动工,计划一期2022年中旬建设完成。项目主要包含吉利企业大学、吉利研发等高层级员工办公大楼、文旅对外开放体验和汽车行业国际论坛会议会展为一体的四大核心汽车产业综合体。

  其中吉利企业大学为吉利人才培养、文化传播和智慧碰撞的平台,建成后可同时满足吉利内部员工及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等11000余人开展培训及学术交流;吉利办公大楼规划可满足6350余人研发等高层及员工办公及项目共创落地平台;文旅对外开放体验可每天接待5000人以上社会公众人员参观、旅游及体验;汽车行业国际论坛会议会展将举办行业最高规模论坛、会议等。同时园区还将建成生活商业配套综合体、星级酒店、员工公寓等。

  前期苦心创建,如今破茧成蝶!剑指打造全国最大汽车研发中心、全国最全的汽车智创产业链,汽车智创小镇正展翅高飞,欣欣向荣,目前已形成依托汽车龙头项目、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创新文化载体、形成小镇特色品牌等特色。

  随着汽车智创小镇跻身省级示范小镇候选对象行列,新区“2+1”(滨海欢乐假期小镇已先后被列入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首批省级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示范点;杭州湾汽车智创小镇获得2017年度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考核优秀;共享智联小镇正在积极创建)的特色小镇格局日渐清晰,而与此同时,新区正积极谋划文化小镇、创智小镇、康养小镇、时尚小镇、影视小镇等一批新的小镇。小镇将成为引领新区产城融合、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

标签:小镇;特色小镇;汽车;吉利;杭州湾新区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