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水漾秀山 美映丽水

发布时间:2018-08-10 11:19:25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李宏杰 朱凤娟

  美丽河湖是浙江大花园中灵动的风景。今年,我省将按照全域景区化的要求,加快建设美丽河湖。本月起,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省治水办(河长办),对各地争创美丽河湖的典型案例予以集中展示。今天推出第一期——丽水。

  秀山丽水,诗意栖居。丽水是瓯江、钱塘江、飞云江、椒江、闽江、赛江“六江之源”,境内山水相依、风光无限,形成了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在美丽河湖建设中,丽水保护好自然景致的同时,融入畲乡民族风情、乡村田园特色,为自然增色,为河湖添彩。如今丽水正把日渐美丽的河湖生态优势,逐步转化为绿色富民的发展优势,以新作为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

  莲都宣平溪:全域实施生态治理

  精品村落串珠成线

  宣平溪是莲都境内最重要的水系之一,流域面积831平方公里,莲都区境内224.5平方公里,溪流沿岸是浙江畲族主要的聚居地区。目前,流域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以上。

  宣平溪良好的水质源于全流域治水。在市级河长的带头示范下,各级河长全域开展行动,联动联责治理,实现全流域畜禽养殖整治、全流域砂石整治、全流域洁水养鱼、全流域群众参与。

  宣平溪治理始终贯穿生态理念。结合重点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莲都区对河道河堤及滩面进行生态化治理,已累计治理流域河道19.46公里,建设生态堤防绿道12公里。当地还积极探索推行“养猪上楼”的非接触发酵床养猪零排放模式,实现无排放、无污染、无臭气、降成本的“三无一降”生态养殖。

  挖掘畲乡文化,展示田园风光,溪流沿岸百姓共享治水红利。依托宣平溪流域的畲乡人文特色,莲都建立了以沙溪畲乡风情民宿村、瑶畈欧式风情民宿村、心灵栖息的港口民宿村等10余个特色民宿主题村落为主线的休闲旅游线。沿岸田园风光无限,当地建起养生农业示范村和示范基地,打造以“处州白莲”等特色养生农产品为卖点的休闲养生农庄,推动建立“食住行游购娱”一体化发展的全产业链镇域农旅融合发展体系。

  目前,宣平溪沿岸正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埠一景”,借美丽河湖创建打开“两山”转化通道。

  龙泉乌溪江:以水为媒促进融合

  拓展渠道生态富民

  乌溪江龙泉段是钱塘江的源头之一,创新“水元素+”融合机制,多元素多载体有机融合,以水生态美丽指数带动经济指数。

  水+景,打造美丽河湖景观带。乌溪江源头乡镇实施集镇江滨美化工程,建造河道翻板坝,在堤坝外侧架设景观“花带”,安装沿岸彩灯,放养观赏彩鲤;将双渡洋亲水平台工程与双渡洋天然泳池项目相配套,打造市民消暑纳凉的乡村“黄金海岸”;充分挖掘生态沟绿色资源,推进创意农业景观田、河岸游步道、傍水农家立面改造、生态堰坝等工作的开展。

  水+花,推进美丽河湖建设。要把家家户户栽花种草的习惯延续好,让水与花“碰撞”出民宿经济的独特魅力火花;住溪老街综合改造将“活水进村”工程与“花样一条街”巧妙结合,构成了“鱼游水中,人游花中”的生动景象;民宿业主在河岸景观带、溪边田地、农房四周栽种兰花、牡丹、月季等,碧波与鲜花交相辉映,极大推进了水利风景区的创建步伐。

  水+红,突显美丽河湖内涵。通过苏维埃政府旧址修复、住溪老街综合改造、全域性文化礼堂建设等项目工程,当地兴建和完善了“红军街”“红色广场”“粟裕将军办公旧址”“擂鼓山公园”“浙西南特委旧址”等硬件设施,并争取了重点生态保护工程乌溪江河道生态景观修复项目、生态旅游发展项目、擂鼓山拓展基地项目。

  青田祯埠港:河权改革流域共管

  美丽河湖流金淌银

  青田祯埠港流域有6支主要支流,河道干支流总长60多公里,3万多人依河而居。

  河权改革让祯埠港“流金淌银”。河流沿岸章村乡大胆闯、大胆试,率全国之先探索“河道经营权”改革,把河道经营权像承包田、山一样分段承包出去,承包人有权在河道经营特色渔业、乡村休闲旅游,但也要负责河道的日常管护,走出了一条治水新路子,甚至让清水河道“流金淌银”。2016年,“河道经营权”改革获评全国十大基层治水经验。

  流域河长制实现河道共建共管。2018年青田在全省率先推出流域河长制,全县按14条流域设置14个流域河长办,对流域上各乡镇(街道)水域进行统筹管理。祯埠港流域上的祯埠、祯旺、章村3个乡镇通过共建共管共考核,实现“流域抱团”发展。

  水为媒开启生态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青田坚持上下游生态环境全域治理,乡村振兴旅游发展全线打造。祯埠乡购买卫生保洁服务和保洁员交叉包干的流域河岸一体化保洁方式,经受住暴雨冲刷的考验,造就了水天一色的“祯埠蓝”。3年来该流域发展高效生态农业687亩,以水为媒推动了产业转型和农民致富。上市公司美邦集团“相中”祯旺乡,并与青田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投资5亿元的仙峡谷开发项目,计划将此地打造成浙西南档次较高的养生(养老)基地、长三角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度假胜地、丽水市最具影响力的生态旅游区、“十三五”期间国家4A级景区。

  云和浮云溪:以水编织童话飘带

  浮云溪主河道长27公里,流域面积338.33平方公里。如今一条溪串起了两岸童话般的风景。

  生态修复,留下亲水空间。在治水基础上,云和对浮云溪段3.1公里范围内进行生态修复,以多彩的自然、文化资源为线索,以童话元素为主要表现手法,塑造城市亲水空间。一架大风车在花海里摇曳,浮云溪畔的四季花田把人领进了童话世界。如今的浮云溪水清景美,夜晚在水影景观的映衬下随处可见纳凉散步的市民。溪水日夜流淌,带着云和这座山城的脉动,流向远方。

  智慧治水,长效治理有保障。浮云溪流域已全部落实“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坚持“统一、规范、可行”原则,列出问题、任务、责任“三大清单”。“一事一办”工作清单,已成为浮云溪治理的行动指南。全面完成浮云溪综合整治和数字化体系建设。

  庆元松源溪:流域治理河畅水清

  绿道建设惠及群众

  松源溪——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醉美桥溪”。

  水,既要呵护、更要保护。目前,庆元县松源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为庆元县“十三五”规划重要水利工程,是丽水市唯一一条纳入浙江省16条中小流域综合治理试点项目,同时被省水利厅列为18个省水利重大项目之一。本工程起于兰溪桥大坝,终于马蹄岙水库,规划治理河道干流26.3公里,支流24公里,批复投资6.09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河道整治、污水管网、公园景观、慢行系统4项工程,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远期可达到50年一遇,整个治理工程力争于2020年完成。

  在全省建设“美丽浙江”的大背景下,庆元县以水为媒,立足资源优势,始终围绕“防洪、生态、人文、休闲”的主题,充分体现“人水和谐、生态治水”的新思路,以“山水画廊,醉美桥溪,突出廊桥文化”为设计理念,突出以桥为标志,以桥、廊、栏、码头等元素体现河畔水岸市井生活及老城印象整体风貌,将松源溪打造成为城市滨水休闲景观带、绿色生态廊,提升“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资源优势和品牌效应,实现既要守住绿水青山,又要捧回金山银山的美好愿景。

  缙云龙溪:河长尽职乡贤助力

  蜿蜒铺展美丽画卷

  缙云龙溪源于括苍山深处,是灵江水系的源头。缙云依托龙溪生态美景建立了总面积为3平方公里的龙溪水利风景区。曲折蜿蜒的河道、安全美观的河堤堰坝,龙溪自西向东逐渐展开宛如一幅悠长画卷,历史人文与自然生态相得益彰。

  十里花溪景观带。缙云投入约2500万元将河岸加固,修建生态防洪堤,并修建绿道。在绿道边种植凌霄、银杏、紫薇、垂柳等几十种花木,四季有花,四季有景,构建了“桃李争春,绿荫护夏,枫叶染秋,红梅暖冬”的美好风光。对历史文化建筑进行修复,修建水碓景观。

  河长尽职,乡贤助力。乡级、村级河长每周对该段巡逻一次以上,及时发现河段中的问题。龙溪沿岸绿化由沿线各村派专人管护,河道及两岸的保洁由两名专职保洁人员负责。通过日常管护,保障了河段的洁净卫生和绿化设施的良好运行。2017年,缙云乡贤们还自发筹集剿劣基金10万元,并主动请缨担任村级剿劣督导员,定期回乡巡查剿劣工作。

  好山好水引来社会资本。2017年初,祖籍缙云三溪乡的应伟宏回到老家,看到龙溪的好生态,便决定投资500万元建设户外旅游项目,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遂昌南溪水:源头治水生态护水

  南溪是遂昌人民的母亲河。近年来,通过源头治水、项目治水、生态护水,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鱼游”的美丽河道,水质长年保持在Ⅱ类水,红鲤鱼、石斑鱼随处可见,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来这里散步、赏鱼的市民络绎不绝。

  工程治水美如画。近年来,遂昌在加速截污纳管,提升水环境质量的同时,不断优化河道周边环境,实施南溪综合治理工程,围绕“水工程、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工程建设理念,通过筑堤、改堰、清淤、绿化、亮化、改管与修建亲水休闲设施等举措,综合治理河道35公里。南溪生态长廊的夜景频频刷爆朋友圈。

  生态护水有成效。西街村是南溪途经的重要村庄,村民主动成立了护渔队,对流域范围内的主要河段进行了分工管理,做到巡查、监管、举报常态化。遂昌县水利局和村里每年都会在南溪开展增殖放流活动,保溪护鱼已成为村民的共识。

  松阳松阴溪:治水助力生态振兴

  松阴溪横贯松阳全境,长达60.5公里,是名副其实的松阳母亲河,也是从古至今松阳治水兴利的主战场。

  松阳着力将松阴溪打造为:

  一溪两岸景观高地。保留松阴溪裕溪乡段依山傍水、自然蜿蜒的美丽形态,利用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地理优势,在原有设施基础上通过“五水共治”改造生态驳岸,并增加休憩平台、滨河绿道、河埠头,以独具特色的滨水风貌创造高品质的景观高地。

  文化人文古道。结合刘基后裔文化、内陈村畲族文化,通过融合历史古韵和现代风貌,在滨水滩地改造“槎川源主题滩地水上乐园”,以地方特色文化,打造秉承千年文化的人文古道。

  全域化旅游经济带。当地计划通过建设油茶文化展示廊等,打响油茶品牌;结合合溪村风景优美,适宜开展民宿,打造休闲垂钓特色村。通过开展乡域内各类旅游项目,逐步形成以松阴溪水体为主,融合沿线两岸水文、地文、生物、工程、文化等各类景观资源,打造具有水文化特色的旅游、观光、度假、休闲景区。

  景宁鹤溪河:全河段物业化管理

  人水和谐畲乡韵味

  鹤溪河全长12.7公里,流域面积58平方公里,水体清澈,水质优良。

  在鹤溪河整治中,景宁县以流域为单元,整合流域内水利、环保、农业、林业、交通、旅游、文化等项目,形成流域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

  景宁探索河道管护新模式——“物业化”管理。县级层面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委托第三方公司对鹤溪河进行物业管理,第三方公司综合考虑县域地理气候、人情民俗,按照“五水共治”要求,建立职责明确、架构清晰、机制健全的保洁管护队伍,探索科学保洁模式,制定详尽管护方案,对堤防、堰坝等水利工程进行定期检查,全方位推进“美丽河湖”建设。鹤溪河城区段建成了全县第一条数字河道,推行无人机巡河。

  畲乡文化融入,景宁实现人水和谐新境界。景宁在鹤溪河整治中也融入了畲族文化。新建畲族廊桥、休闲步道、人行栈道,开展河道桥系、堰坝改造,同时对滨水滩地进行生态修复,将绿道延伸至鹤溪河城区段,打造亲水平台以及绿化带,推进鹤溪河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如今的鹤溪河,散发着独特的魅力,成为了景宁县的“颜值担当”。

标签:治水;流域;河道;丽水;溪河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