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到2022年,宁波将建成美丽河湖50条(个)

发布时间:2018-08-10 10:49:11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王博 通讯员 项飞 陆徐杰

W020180809527215693281.png

  横河镇东畈村横大河江。(王博 陆徐杰 摄)

  远处青山叠翠,近处碧水潺潺,行走在慈溪市横河镇东畈村横大河江畔,能享受别样的清凉。这个夏天,横大河江成了当地的网红河道,每周末都有游客来此避暑纳凉,享受乡村乐趣。而在一年前,横大河江是一条人人避之不及的垃圾河。

  今年年初,横河镇投入760万元在全镇范围内打造8个“美丽河道”示范点,对包括东畈村在内的8个村内总长9700多米的河道实施“美丽河道”创建工程。各村因地制宜,依托河岸绿化设施建设小公园,沿河开辟健身步道、修筑休闲长廊、设置亲水平台、安放健身器材和休憩设施,将“美丽河道”打造成受村民欢迎的休闲娱乐健身场所。目前,8个示范点已新建生态护岸3500米,杨柳、香樟树等绿植护坡种植及村落小公园面积5000平方米,新设喷泉22处、增氧涌浪机20台,投放鱼苗3万余尾,放置水生植物浮框500只,种植金钱草、美人蕉、野生茭白等水生植物面积达6000平方米。

  “我们的‘美丽河道’创建将生态宜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作为一个重要建设目标,在水环境整治提升过程中融入人文景观等元素,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从而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宁波市治水办(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我市以“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为契机,结合“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目标,力争到2022年形成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美丽河湖新局面。具体目标包括“四个全面”:全面实现三江干支流堤防防洪封闭,中心城区防洪能力达到100年一遇;全面开展生态化美丽河湖整治,建成美丽河湖50条(个);全面深化河长、湖长制工作,县级及以上河道全面完成管理范围划界;全面提升河湖管理能力和水平,下辖所有区县(市)完成河湖标准化管理创建。

  眼下,“美丽河道”创建正在全市如火如荼地开展。日前,鄞州区塘溪镇邹溪村党支部书记张强勇一早就骑着电动自行车出门巡河,从华塘河、岳塘河到沙家畈河,前后花了半个多小时。邹溪村有3000多亩农田,农田距离河道近,因此,农业面源污染是影响该村“美丽河道”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对此,张强勇把3000多亩农田分成了若干个网格,每个网格内设有固定的农资废弃物集中回收点,放置垃圾回收桶,还指定了志愿者定期巡查,将这些废弃物统一送至镇环卫站处置。

  为巩固“美丽河道”创建成果,宁海县桥头胡街道也在探索改善梅林溪水质。完成河道两岸截污纳管工程后,桥头胡街道尝试利用现有水利设施引入活水,形成流域内各河道互通互联,从而实现景观、生态和水质改善的多重目标。

标签:河道;大河江;东畈村;横河镇;美丽河道;水生植物;生态;示范点;网格;农田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