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美丽河湖开辟丽水绿色发展新境界

发布时间:2018-08-10 10:16:05 来源:

  丽水始终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的重要嘱托,将美丽河湖的功能从防汛防台的安全功能,进一步向休闲健身的生活功能、生态产品的价值转换功能延伸,从而实现生态惠民的根本目标。

6.jpg

景宁桃源生态堰坝

  据丽水市水利局负责人介绍,丽水建设美丽河湖,其核心是打造瓯江河川公园,着力保护好水生态,挖掘好水文化,最根本的目的是带动水旅游、水产业的联动发展,从而实现美丽河湖创建与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协同推进,为丽水创建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奠定好扎实的水利基础。

  “河湖管理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上下游、左右岸、不同行政区域和行业。建设以瓯江为核心的河川公园,可以将丽水全域统筹起来,有利于系统管理和治理,形成美丽河湖创建的强大合力。”该负责人表示。

  丽水市美丽河湖创建将把握五个原则:第一,以科学谋划为前提,实施水安全建设。第二,以水利景区为蓝本,确保水生态优先。第三,以价值体现为核心,推动水系统治理。第四,以传承发展为要义,彰显水文化引领。第五,以改革创新为抓手,促进水共享共管。”在今年7月3日召开的丽水全市美丽河湖创建启动推进会上,丽水市特别强调,并下达了今年美丽河湖创建指标:今年全市完成市级以上美丽河湖创建80条(段),共520公里,确保能覆盖600个村庄。

4.jpg

好溪

  而今,从空中俯瞰丽水城区,一条以好溪为核心的生态绿廊,从丽青闸脚下一路悠然铺陈延展,串起沿线的村落、桥梁、公园、驿站,犹如一条飘逸的“绿丝带”,成为丽水城区中部“休闲区”最为浪漫和诗意的部分。作为瓯江绿道的核心示范段,丽水大溪治理(好溪段)提升改造工程北至好溪堰,南至紫金大桥,总长约14.6千米。沿线设置了“好溪楼”“好道堂”“段公亭”“九龙亭”等水文化建筑,通过水景观的打造和水文化的挖掘和休闲绿道、公园驿站的建设实施,全面提升好溪沿线的生态旅游价值和效益,打造丽水大花园建设的样板。

5.jpg

好溪楼

  在不久的将来,放眼瓯江河川公园,八百里瓯江串联起丽水的美丽山川和百千村落,六百里瓯江绿道环环相扣、头尾相接,从丝路源头、山水童话一路绵延到百里画廊和石韵侨乡,千年流传的古渡、古堰、古城墙和古村落成为丽水文化和乡愁的延续,一幅“三山九湖显仙境,六江之源屏华东,九水归瓯通中外,百里滨水醉游人,千堰通渠兴山耕,万涧飞瀑美山居”的韵味山水图卷徐徐展开。

8.jpg

水润缙云

标签:丽水;瓯江;水文化;景宁;生态;安全功能;金山银山;绿水青山;生态产品;休闲健身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