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清新田园总如诗

作者想法很简单,吸引在外的岭南人常回家看看 同时让更多的游客来村里看看

发布时间:2018-08-09 09:29:35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金国炳 见习记者 诸丹萍

  上虞区岭南乡,群山巍峨,溪水长流,在许多厌倦了城市里钢筋水泥的游客看来,是休闲度假的绝佳选择。而对在这里土生土长的许焕建而言,“岭南乡”三个字代表着全美的景、最爱的家。因此向“我的美丽家园”绍兴市生态摄影大赛选送照片时,许焕建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一张摄于岭南乡取名为《青山碧水人家》的照片,并荣获三等奖。

rb04RBST4C809b001.jpg

 “我的美丽家园”绍兴市生态摄影大赛三等奖作品《青山碧水人家》。 许焕建 摄

  许焕建目前是绍兴市一家医院的医生,摄影是他一个缓解工作压力的方法。“我接触摄影才四年,陆陆续续拍了一些地方,但最爱的拍摄地点还是老家岭南乡。这次获奖的作品是去年夏天在老家泰岳村附近的一座山上拍的,从山上望下去就是青山村和隐潭溪。雨后的傍晚,青山、碧水、蓝天、车流,环绕着乡村,犹如一首清新的田园诗、一曲静谧的小夜曲。”许焕建说,这就是作品取名《青山碧水人家》的原由。“能够在第三次去的时候就捕捉到如此醉人的美景,是幸运的事情。如果当时没有拍到满意的照片,我会一直去,只要能拍到,去多少次都无所谓。”许焕建说,为了这张照片,他当时一手撑着伞,一手握着相机遥控器,整整在雨中站了两个多小时。

  “在我儿时的印象中,去集镇只能沿着泥泞的羊肠小道,一路经过的村庄都是破旧不堪,杂草丛生。曾经听说有小伙子带女朋友回来,女朋友因为在村里找不到厕所而要分手。一到寒暑假,在外务工的村民想把孩子带回家,孩子都不愿意回来,认为村里不好。但如今的岭南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特别是近五年来尤其明显。”许焕建自高中毕业后就离开岭南乡,因老母亲还住在村里,这些年他隔段时间就要回家探望。他说,每次回岭南,眼前的变化都会令他感到欣喜。

  据悉,自2016年10月开始,岭南乡制定了“诗意山居、锦绣岭南”规划,围绕“田园生态之美、乡村文化之美、绿色产业之美、环境整洁之美”,奏响了小城镇综合整治“交响曲”。为了提高美丽乡村颜值,岭南乡开展了环境卫生、“道乱占”、“摊乱摆”等专项整治,还花大力气整顿治理石材企业,在石材厂旧址建成健康主题公园……

  许焕建说:“如今从越城区到老家的车程时间从两个小时缩短到了一个半小时,道路通畅了许多,各个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观,河里的水质变好了……种种元素的叠加创造出的生态美,是我在其他地方见不到的。”迫不及待想把家乡美景记录下来的许焕建近些年回家的频率越来越高了,他说,“有时候母亲看见我背着大大的摄影包会调侃我:‘你哪是来看我的,你是回来拍照的吧!’”

  “我加了一个微信群,群里都是在外乡工作的岭南人。当我把在岭南乡拍摄的照片发到群里时,群里顿时沸腾了。他们不敢相信,许久未归的家乡竟然这么美,许多人嚷嚷着要抽时间回家住几天。”许焕建说,特别是获奖的这张照片引起的讨论更是激烈,因为照片上记录的是傍晚的村庄,而很多人都是当天回当天走,很少有人能看到夜幕降临时的家乡有多美。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许焕建希望借着镜头把岭南乡的美宣传出去,让出门在外的岭南人能够常回家走走,没来过岭南的游客能够来各个村看看,感受原生态之美。

标签:岭南乡;岭南;生态;摄影大赛;休闲度假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