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六百里瓯江成公园 美丽河湖建设的丽水之道

发布时间:2018-08-10 10:00:15 来源:

  城有水则秀,居有水则灵。千百年来,城市文明因水而兴,沿着水岸繁衍,河湖也成为了城市的灵魂和命脉。今年6月28日,《浙江省水利厅关于加强美丽河湖建设的指导意见》开始施行,一个涵盖安全与生态、文化与乡愁、发展与民生的美丽河湖体系由此在浙江大地加速形成。

  对于地处浙江大花园核心区的丽水来说,生态是丽水最大的特色、最大的优势、最响亮的品牌。而美丽河湖,无疑是妆点浙西大花园最美丽的基座,是大花园的灵魂。丽水以瓯江为核心,打造“一江丝路盛景、十城秀美河川、百里滨水画卷、千村碧水映绕”的河川公园,以高屋建瓴、全域统筹的方式带动全市美丽河湖创建,让水利元素充分体现在丽水大花园建设当中。

  高起点打造瓯江河川公园

  丽水大花园建设水利的总体理念是以瓯江为立足点做好水文章。以“国家公园+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美丽河湖”为空间形态,加强顶层设计,规划瓯江河川公园,打好统筹全域水利牌,助力丽水大花园建设,支撑丽水绿色发展,科学赶超。

2.jpg

白鹭依栖,松阳松阴溪

  为什么丽水要打造人文与生物资源统筹保护的全流域型国家公园,并以此为引领带动全市美丽河湖的创建?

  丽水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国家公园是针对具有国家代表性的大面积自然生态系统进行保护的顶层设计,丽水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珍稀的生物物种,还有以通济堰为代表的千年堰坝,具有建设国家公园的先决条件。其次,把水生态系统保护上升到国家公园的战略高度,有利于美丽河湖的全流域管理。

  瓯江河川公园可以说是浙西南秀丽河川的精华荟萃,是丽水水生态和水文化的集中展现。早在去年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后,丽水即委托中国电建华东勘测设计院开展瓯江国家河川公园策划工作,形成了“一十百千”的主框架。如今大纲编制已基本完成,将瓯江干流与主要特色支流进行了统一谋划和定位,全面提升高标准防洪安全、高品质水生态水景观和高质量景区联动。

  “瓯江河川公园的打造开全国先河,保护好了、发展好了,就能有百倍、千倍的回报,是一项功在当代、惠及千秋的民心工程。我们一定要高起点、高标准,尽一切办法建好这个前所未有的生态河川公园。”丽水市水利局负责人表示,她的建成将成为丽水争先进位、实现弯道超车的制胜法宝,也将为丽水开辟“两山”新境界抒写新的篇章。  

  绿道勾勒百里滨水画卷

  生态绿道是打造瓯江河川公园的重要环节。丽水以瓯江为核心,打造一江丝路盛景,重现千年海上丝绸之路,以生态为先、文化为魂和民生为本为原则,结合水安全、水生态、水文化、河流管护、水旅游、水产业等措施,着力将瓯江绿道打造成为浙江大花园的核心品牌、瓯江河川公园的先行工程、世界一流的滨水绿道。

  “瓯江绿道既是‘一江丝路盛景’的载体,更是推进瓯江国家河川公园建设的主抓手。”丽水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瓯江绿道起于龙泉市南部小梅镇金村,止于青田县温溪大桥,河道总长度约230公里,绿道总长约640公里,构建丝路源头、山水童话、百里画廊、石韵侨乡四个分区,总投资约120亿元。

  在瓯江绿道建设中,丽水怀抱以工匠精神和敬畏之心,以生态为先,不干预、不破坏现有生态基底,使绿道穿行于大自然中,形成若隐若现的绿道风景;以文化为魂,将瓯江海上丝绸之路的古镇、古渡、古堰、古城墙、古村落等文化资源充分挖掘和传承;以民生为本,立足周边产业基础,串联沿线山、水、林、田、湖、城、镇、村,推进沿线村落、特色田园、特色产业等发展,支撑乡村振兴战略。

  八百里瓯江,孕育了亘古绵长的瓯越文化,昔日丽水“海上丝绸之路”的源头如今正因为瓯江河川公园的打造和瓯江绿道的建设重焕生机。

  丽水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丽水将结合实际制定瓯江绿道的建设标准,将瓯江干流与主要特色支流进行统一谋划和定位,各地分区实施,齐头并进,从而形成‘一江贯全域、大环通小环、百景秀千村’的格局,让绿道成为瓯江河川公园的绿色命脉。”

  助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

3.jpg

  碧水环绕利山村

  “美丽河湖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美丽河湖建设的重要参考因素。”浙江省河道管理总站相关负责人说,美丽河湖不仅是对水质的单一考量,除了恢复好河湖的自然属性,还要充分发挥其惠及一方百姓的社会属性。

  对于生态优越、经济后发的丽水来说,建设瓯江河川公园,不仅是为了保护水生态、保护好水文化,更重要的是以水为载体,通过水旅、渔旅融合,实现“以水兴村、以水富村、以水美村”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通过不断将“山景”“水景”转化为“钱景”,丽水大地正焕发新的生机。

  蓝天拥抱着白云,碧水环绕着荷花,走进莲都区大港头镇利山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白莲生处有人家”的美丽画面。这里距离古堰画乡核心景区约6公里,不仅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还是丽水市级水利风景区。通过水利风景区的创建,曾经备受污水、山洪困扰的闭塞村庄,如今成为人们写生、摄影、休闲的好地方。目前利山村有民宿经营户30户,床位450多个,每年接待游客10万多人,带动村民乡村旅游收入达500万元。

  “通过瓯江河川公园的打造和美丽河湖创建,最根本的目的是实现乡村振兴,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蓝图。”丽水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促农增收、振兴乡村为目标,丽水大力发展水旅产业、香鱼产业,推进水利风景区、渔家乐、特色香鱼小镇等创建,生态产品价值愈加凸显。

  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并努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丽水市收获了生态环境质量、发展进程指数、农民收入增幅多年位居全省第一的累累硕果。而今,以美丽河湖创建为契机,以瓯江河川公园为抓手,拥有良好生态资源禀赋的丽水,将进一步守护好“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走出一条高标准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的绿色赶超新路,奋力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

标签:瓯江;河川;丽水;河川公园;生态;公园;国家公园;生态产品;民生;花园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