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平湖市曹桥街道创新推出“环境网格员”制度

发布时间:2020-01-08 09:44: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通讯员 倪春军

  浙江在线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 通讯员 倪春军)近日,平湖市曹桥街道创新推出“环境网格员”制度,首批67名“环境网格员”正式上任。

  “自从村里组建了环境网格员后,环境明显变好了,以前有的地方垃圾成堆,长期无人处理,现在都干干净净了。”野马村村民吴其根说。

  村民们表示,自从“环境网格员”队伍组建以来,曹桥街道农村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微信图片_20200108094335.jpg

  负责野马村壹带的“环境网格员”王八观告诉记者,在做好卫生维护工作的同时,还要主动和村民们沟通,遇到垃圾分类不对的村民,还要耐心给村民们讲解垃圾分类常识以及利害关系,现在村民们都很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为何能让农村环境快速改善,“环境网格员”制度的优势在哪里?

  曹桥街道党委委员王亚勤道出了其中的缘由。原先,曹桥街道的农村环境卫生由“四个员”来具体负责,即垃圾收集员、垃圾分拣员、环境保洁员、环境督查员,需要4个人。如今,结合嘉兴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曹桥街道以行政村为单位,依托综治网格,以120户左右农户为一个环境片区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了一名“环境网格员”,实现了“四员合一”。

  据了解,曹桥街道之前的‘四员’都是兼职的,自实行“四员合一”制度以来,明确了职责,原本存在的‘四员’之间的相互推诿扯皮现象得以彻底解决。

  此外,此次上岗的“环境网格员”均实行8小时全职上岗工作制,统一配备车辆和工作服,在规范化上也更进了一步。

  “现在我们选拔的‘四员’都是从小组长、老党员、老干部中聘任,队伍素质大大提升。如今,街道的开支变少了,环境网格员的收入却大幅提高。”王亚勤说。

  据悉,曹桥街道“环境网格员”从今年5月开始上岗至今,“环境网格员”的考核激励、日常管理等机制日渐完善,农村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如今,在曹桥农村,垃圾分类的质量更高了,保洁更到位了,垃圾日产日清也做到位了,环境面貌实现了大变样。“四员合一”后的“环境网格员”制度成为了曹桥街道环境全域秀美长效常态的强大保障。


标签:网格;环境网格员;垃圾分类;农村环境责任编辑:徐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