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如何做好垃圾分类这件“小事”? 丁兰街道有妙招

发布时间:2019-12-27 10:13:07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通讯员 李羚子 胡雯琴 记者 范昱

  最近,家住江干区丁兰街道长虹社区阳光逸城小区的居民发现,小区里多了个“小超市”,不过这家“小超市”不卖东西,只收东西,而且只收居民不要的东西,如玻璃瓶、报刊、纸盒等。

  原来,这是丁兰街道刚刚推出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点,目的是为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量,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像这样的网点,目前街道辖区已启用3个,接下来将覆盖55个生活小区。

  从垃圾分类,到垃圾减量,丁兰街道一直在垃圾分类这件“小事”上探索。一个个创新举措的“出炉”,背后凝聚了街道所有人的努力。昨天上午,丁兰街道还举行了2019年度垃圾分类表彰大会,垃圾分类先进社区、垃圾分类绿色家庭等7类奖项近500名先进集体及个人获表彰。

  长虹社区来了个专收纸板的“小超市”

  长虹社区的“小超市”坐落在特殊垃圾堆集点旁边,由社区用房改建,门面不大,只有一个货架,上面整整齐齐地放着一些瓶瓶罐罐,还有一些报纸杂志、快递盒子等杂物。

  每周二到周日,上午8:30-11:30,下午13:30-17:30,都有工作人员在“小超市”内值守,为居民提供低价值物可回收的服务。

  “利用专业的人机技术,进行前端收集、后端处理的运转模式,对这些低价值物进行一站式包干回收。”长虹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改变过去一些回收物兑换积分,积分兑换物品的复杂模式,回收点采用高于市价的价格吸引居民主动将分类好的物品送来,并当场支付现金。

  居民曹大姐得知小区开了这么个回收点,立马把家里积攒了大半年的报纸、快递盒子以及一些老旧衣服分类打包送到网点。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曹大姐将这些物品分门别类称重,然后按照不同的回收物值计算,共获利50多元。

  随后,曹大姐在回收站换购了肥皂等一些日常用品。“蛮好的,以前纸板什么的都要自己到外面找人卖掉,麻烦又没多少钱。现在,在这里还能学到垃圾分类知识。”曹大姐说。

  三义苑每天可回收30斤快递包装袋

  除了长虹社区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外,丁兰街道还有两个类似却又不完全一样的网点,它们位于三义苑社区和五会港小区。

  其中,三义苑社区的网点设置在一个约15平方米的集装箱内,箱外写了“保护环境、再生资源”等字样并配上不同的卡通形象,相当醒目。

  “我们这个网点,除了回收居民上门送来的纸箱、报纸,‘其他垃圾’桶内的玻璃、麻袋等低价值物品外,主要是回收淘宝网店的快递包装袋,因为我们这儿淘宝网店比较多,有26家。”三义苑社区城管专员胡晓翔说。

  淘宝网店的快递包装袋每天能回收多少?“大约有30斤。”回收网点的孙师傅说。

  据了解,包括快递包装袋在内,三义苑网点每天能回收约350斤可回收物,最高的一天还达到了700多斤。而在此之前,这些垃圾都会被扔到“其他垃圾”桶内,有了这个回收网点,就可以进行回收再利用,对小区垃圾减量起到很大作用。

  负责该片区再生资源回收的郑贤法说,以前小区保洁员对垃圾桶进行二次分类时,最多会把纸板、塑料瓶等挑拣出来。但有了回收网点,他们可以把以前找不到处理点的玻璃瓶、麻袋、泡沫等垃圾都挑出来进行回收再利用。“这些垃圾经过处理后,都会变成米粒大小的塑料颗粒,再进行二次利用。”

  计划全域投用55个再生资源回收网点

  根据规划,丁兰计划在55个小区新建、改建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如果没有社区用房,则采用集装箱形式搭建。目前,已有3个网点于11月启用,还有5个网点正在装修中。

  在街道层面,目前已建成易腐垃圾减量站,正在调试中;街道级再生资源回收站也在努力建设中。

标签:再生资源回收;垃圾分类;网点;回收;快递责任编辑:徐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