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放着音乐还智能 杭州余杭仓前街道这条垃圾分类数字化音乐线值得看看!

发布时间:2019-12-20 20:49:4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浙江省各地在提升垃圾分类质量上各出奇招。近日,记者来到了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这里用上了令居民热情高涨的“垃圾分类数字化音乐线”专用车。

  仓前街道连具塘集镇最早试点推行“垃圾分类数字化音乐线”,记者看到,一辆播放着音乐的小车替代了集镇街面上的固定垃圾桶。

217a51774f88b58c753c41d17a844053.jpg

  垃圾分类数字化音乐线

  车身虽小,却集合了收集垃圾、智能识别垃圾、向居民反馈分类质量等多重功能。据介绍,这辆车收集的是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家家户户的垃圾桶通过芯片及二维码实现“桶户绑定”,居民每天带着分类垃圾桶前往定时定点的收集处,将垃圾桶往车辆视觉电子智能秤上一放,便可从电子屏幕中看到自家的分类质量和重量。

  如果分类有误,系统能识别出来吗?答案是肯定的。运营工作人员王先生现场演示了错误的分类——一张餐巾纸放进易腐垃圾桶,电子屏幕实时反馈显示“分类不合格”。王先生告分享道:“如果是正确的分类,屏幕会显示‘分类合格’,居民才能倾倒垃圾。”

  同时,正确分类的居民账户上将增加积分奖励,这些积分可用于兑换实物,居民可在村口的云平台大屏幕上、手机下载APP或者查看“天天来分类”微信小程序中实时查看自己账户的相关数据,随时了解自己的分类情况及积分情况。

bd99aad813ad4b69f374e59df840bf4a.jpg

  大屏幕可以实时查看垃圾分类大数据

  据悉,“垃圾分类数字化音乐线”从10月正式运行至今,整个集镇撤桶顺利进行,住户分类热情高涨,分类积极性不断提升,回收易腐垃圾598公斤。

  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有了归处,那仓前街道连具塘集镇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将去往哪里?仓前街道连具塘集镇城管办公室工作人员孙许萍告诉记者,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将在集镇广场上通过智能回收柜+固定回收日的方式,由章鱼回收统一回收,实现垃圾全类别管理。

  除了“垃圾分类数字化音乐线”的运行,今年以来,仓前街道还提升了垃圾中转站软硬件。

  在仓前街道西溪永乐城小区,全新的小区垃圾分类集置点已经建成。从外部看,集置点附近的围挡及景观效果有了全新的建设,四周围墙了增设喷淋喷雾设施,它们将不定时进行喷淋,降低对外围的环境影响。

900db8be2d8a07f227e2976fa967c2d9.jpg

  整洁的垃圾分类集置点

  走进集置点内部,分类垃圾桶已经清晰干净、整齐排放,内部设置了臭氧消毒机、高压水枪等设备,这些废气、废水处置设备,都是在今年提升改造中引进的,将通过封闭式清洗减少污水外排,对有组织、无组织气体都进行处置,通过除味净化减少异味排出,提升了小区环境,也让居民不再反感垃圾集置点的设置。

  目前,仓前街道已完成8个城市小区的集置点提升改造,4个正在有效推进中,有效解决了城市小区无垃圾集置点,垃圾桶露天堆放、占道堆放的城市管理顽疾;对于农村小区,已有6个建制村完成垃圾中转站的提升改造。

  未来,仓前街道垃圾中转站的运营,将引入专业化物业管理公司,配备专职管理人员,统一管理保洁人员,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做好中转站设施设备的日常巡查维护,实现长效运营。

7955bfac854bcf322ff0fc65f1ebf717.jpg

  垃圾分类红黑榜

  据余杭区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每半个月,余杭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会对全区各小区垃圾分类检查结果进行打分、排名、公示,前五名以红榜形式通报,后五名以黑榜形式通报,以“奖惩分明”的形式提升余杭区垃圾分类氛围。


标签:垃圾分类;分类;垃圾;数字化;浙江省;垃圾桶责任编辑:潘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