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德清下渚湖上杨村垃圾分类:用“芯”更走心

发布时间:2019-08-09 11:29: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季建荣

  浙江在线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党员干部牵头负责、智能系统贯穿始终、志愿队入户指导……在德清县下渚湖街道上杨村,生活垃圾分类因为一张芯片的植入而变得简单,更因为邻里互助而变得暖心。

  "大数据"进村入户 让垃圾分类变得简单而准确

  前端智能鉴别,终端实时上传,在这中间,只要垃圾收集员轻轻一按即可完成——在上杨村,生活垃圾分类准确与否,不再需要人工一一把关,而只要通过这套"金实乐智能收集系统"简单操作就可实现。

微信图片_20190808205604.jpg

绿桶(易腐垃圾)粘贴智能芯片

  就是这样一套系统,让上杨村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在短短两个月内就达到了98%以上。

  上杨村党支部书记王方明告诉记者,"金实乐智能收集系统"分为前端、中端、终端3块。前端即是每家每户门前的绿桶(易腐垃圾)。与普通的绿桶不同,上杨村的绿桶上都粘贴了一张智能芯片,芯片内录入了对应农户的身份信息。

  中端就是垃圾清运员驾驶的三轮运输车,在运输车上安装了一台"称重器",只要将农户的绿桶放在"称重器"上,按一下边上的按钮,"称重器"在读取农户信息、计算垃圾重量的同时,还能通过上端的摄像头鉴别垃圾分类准确与否并拍摄桶内照片,最终上传至安装在村委办公楼的终端上。

微信图片_20190808205544.jpg

三轮运输车上安装"称重器"

  "只要点击这个终端,我们就能精准掌握农户每天垃圾分类情况,分类合格与否一目了然。"王方明一边向记者演示终端界面一边介绍道。

  因为智能系统的介入,垃圾收集员封师傅的工作变得更加简单:合不合格机器说了算,不用再向以前那样跟农户"磨嘴皮"。

  党员责任落实 志愿队入户指导 垃圾分类也可以很暖心

  在上杨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形成村党支部书记总负责、联村干部分别负责相应片区(共4个片区)、各党员干部联络若干农户的网格化管理模式。

微信图片_20190808205455.jpg

终端界面

  王方明告诉记者,如果农户分类不合格,村"红黑榜"会连带片区联村干部、联络党员一起曝光:"通过压力层层传导、确保分类工作落实到位。"

  此外,生活垃圾分类智能收集系统能顺利"扎根"上杨村,还得益于村上一支"热心队伍"——映山红志愿队的悉心付出。

  据了解,在系统入驻之初,映山红志愿队就主动开始充当宣传员和指导员的角色。

微信图片_20190808205534.jpg

上杨村

  映山红志愿队成员黄洪叶介绍,志愿队成员均是本村的妇女:"大家放弃休息时间,挨家挨户上门做宣传,并对如何做好垃圾分类进行认真讲解。"

  "都是同一个村的嘛,垃圾分类做好了,村里环境也变好了,最后获益的也是我们自己啊。"黄洪叶说道。

  据悉,下渚湖街道在总结上杨村做法的同时,及时推广到各行政村。截止目前街道所有行政村都做到了党员包户、全民参与、规范收集、智能管理。

标签:杨村;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分类;党员干部;智能系统;农户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