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从源头入手为垃圾分类结一个“闭环”

发布时间:2019-08-09 07:30:3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汪 莹

  是谁乱扔垃圾或不分类?在许多城市,找不到源头是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痛点,也是影响公众参与的“最后一纳米”。根据刚刚发布的《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专项行动方案》,我市将全面推行“送标签”模式,城镇居民小区按高层住宅每500户、普通住宅每300户配备1名专职劝导员,负责入户“送标签”、现场指导和分类质量打分评比等工作,实现送标签、贴标签、标签追溯“闭环”管理。换言之,今后每家每户每袋垃圾都可以查到源头,并根据分类质量打分。

  7月以来,上海、杭州相继出台条例,打响垃圾分类战。作为浙江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嘉兴的“垃圾革命”怎么搞?《方案》部署了一系列针对性很强的专项行动:比如,加快城镇居民小区回收站点建设,加快农村可回收物回收体系建设,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50%以上;再比如,市本级探索易腐垃圾就地减量模式,试点片区厨余、生鲜垃圾减量率达到85%以上……客观地说,这些专项行动要取得预期效果,居民个人的主动参与至关重要。否则,一袋不遵守规则投放的无主垃圾,就可能会打击其他遵守规则者的积极性,这样的情况多了,甚至可能让推进许久的垃圾分类回到“原点”。

  谁都知道垃圾分类是好事,但从观念认同到行动实施,从理解到支持再到主动参与,仍有一个过程。也正因此,为每家每户每袋垃圾都贴上可追溯的标签,最大的好处就是在源头实现了“闭环”管理。垃圾不再无主可循,无形之中就会倒逼许多人主动学习、参与垃圾分类,为后续的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各个环节形成新的“闭环”创造条件。如果再辅之以清晰的奖罚机制,就能从源头上实现对供给的控制,借助市场的力量来改变“需求侧”的习惯,于潜移默化之中形成人人参与的垃圾分类新常态,在全社会形成真正的大“闭环”。

  垃圾分类,看似简单,实则并不简单,甚至可以说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倒垃圾的漫不经心,清垃圾的简单粗暴,处理垃圾的敷衍了事……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垃圾分类便无从谈起。解决这样的复杂问题,管理的“闭环”尤为重要。只有环环相扣,才不会节外生枝,或是中途损耗;很多时候,一个环节的设计是否合理、执行是否到位,都会影响其他环节,进而影响全局。这几年,从“禁燃”“禁烟”“限塑”到交通大整治,许多民生和社会治理问题都具有这样的特性,垃圾分类可谓典型中的典型。也只有给“垃圾”结一个“闭环”,从源头到末端,从家庭到社会,从个人到政府,在任何一个环节,都封堵住一切可能的漏洞,才能为问题的最终解决争取共识、形成合力。

  当前,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的立法正在加快推进,在某种意义上,动用立法资源为垃圾分类划定法治框架,强力消除各种模糊地带,本身就是在建立“闭环”。相信在法律的护佑下,以居民垃圾分类为源头和起点,会有更多管理“闭环”在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各个环节建立起来,用行动诠释制度,以制度守护行动,为垃圾分类这样的复杂问题,探索出行之有效的嘉兴答案。


标签:垃圾;闭环;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分类质量;源头;打分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