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 浙江先行》系列报道②
宁波北仑精细化截污 巧答浙江“污水零直排”治水新命题
2018-06-02 14:32:5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编者按:今年“6·5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多年来,浙江践行“绿色发展”的脚步铿锵有力,“全国水十条”考核优秀、“大气十条”考核优秀,并成为全国首个部省共建美丽中国示范区的试点地区。

  在十余年生态坚守和绿色发展中,浙江先行先试,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创新环境治理形式,厚植生态优势,并在不断探索前行中衍生出各具地方特色的环境保护经验。在第47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浙江在线特别推出《美丽中国浙江先行》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6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今年5月,浙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进度表出炉,在各地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探索实践基础上,五年为期,继“五水共治”“剿劣攻坚战”后,浙江以“零”的目标,再启“美丽中国 浙江先行”的新篇章。

  2018·全面推进之年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绘下“作战图”

  生态环境是“易碎品”,稍一松懈就会反弹,来之不易的“清三河”和“剿劣”治水成效需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巩固和提升。

  自去年下半年起,为有效补齐截污纳管这块短板,打通治污之路的“最后一公里”,全省各地以住宅小区和工业集聚区为重点,启动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试点工作。

2222.jpg

  浙江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现场会

  今年5月3日,全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现场会在宁波市北仑区召开,《浙江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正式出炉。作为我省巩固提升治水工作的基础性、标志性工程和五水共治“碧水”行动十大专项中的重中之重,全面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成为了浙江治水工作继续“保持领先、严防反弹、提标提质”的关键举措。

  以2018这个全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全面推进之年作为起点,浙江再次踏上“与污水作战到底”的五年新征程:计划到2022年底,全省基本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处理能力相配套;力争80%以上的县(市、区)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并通过验收;完成30个工业集聚区、200个生活小区和100个镇(街道)试点建设。

  五年为期,浙江将基本实现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使城镇河道、大江大河水环境质量进一步完善,河湖水生态安全保障进一步提升。

  先试先行全域铺开

  宁波北仑成“污水零直排”探路人

  2016年,宁波市在全省率先提出全面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目标,并在在北仑、镇海、慈溪、海曙等地进行探索,形成了包括北仑全域截污、镇海工业园区雨污分流、慈溪涉水行业整治、海曙老小区雨污分流等创建模式。

11.jpg

  流经北仑城区的岩泰河水系水体视觉感观已经大为改善

  北仑,作为全国第一批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市、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试点区的中先行者,它的治污之战早在2011年就开始了。北仑区五水共治办公室副主任赵贤群回忆道:“从2011年提出‘污水不落河’开始到近两年的‘精细化截污’,我们北仑这个外来人口密集、先天条件不足的临港产业集聚区对‘污水零直排区’的探索和建设比许多地方起步都要早。”

  2017年2月,结合宁波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村庄全治理”的五个“全”深化创建实施标准,《北仑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完成:到2020年,通过巩固提升,实现五个“全”,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排水管理体系建立完善。相较全省的2022年,北仑将总体目标的完成时间整整向前推了2年,建设的质量要求也大大提高。

  “我们以‘主管道先行,精细化截污,最后50米纳管’的思路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2017年以来共创建‘污水零直排区’项目352个,累计投资达6.2亿元。”赵贤群告诉记者“目前,全区已形成一个完整的污水处理网络,建成城镇污水主管网1138公里,污水处理厂5家,污水处理能力达60万吨/日,基本达到‘处理能力相配套’要求。”

222.png

  爱买商业街焕“新颜”

3333.png

  商业街中经过初步处理的餐饮废水经管道汇集到中央隔油池

  达标后再排入市政管网

  小餐饮行业排污管理可能是各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中都会遇到的非常棘手的问题。经过两个月的提升改造,北仑区新大路昔日繁华与脏乱并存“爱买商业街”成功“逆袭”,转型成为有颜值、有内涵的“特色夜宵一条街”。

  谈到“爱买商业街”的成功转型,赵贤群向记者分享了北仑摸索出来的经验。“我们与环保、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过探讨,认为还是要抓重点统筹规划,以街道区域中小餐饮行业较为集中的美食街、商业街为重点,统筹结合当地的‘三改一拆’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因地制宜开展截污纳管的查漏补缺工作。”

  面对“污水零直排”这一全新的治水命题,北仑以“精细化截污”为思路,针对工业集聚区、农村、城镇、“低小散”企业等不同区块,给出了因地制宜的精准分类解答,初步实现了治水工作从治标向治本转变,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作为先试先行的探索者,为浙江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供了“北仑经验”。


责任编辑: 季建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