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康兴工业园雨污窜管 酸性废水涌入平湖港
2018-04-23 10:21: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华良

  浙江在线嘉兴4月2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钱华良)近日,本网接到群众反映,称在嘉善县丁家浜桥下河道边一口径为50cm的涵管中,时常有散发刺鼻气味的水排向平湖港。

  酸性废水直排平湖港

  记者赶赴现场发现,投诉人反映的排出口,就在平黎公路与平湖县交界的丁家浜桥边西侧平湖港内。记者看到,该涵管周围种植了大量水生植物,使得涵管口显得十分隐蔽,不容易发现。

W020180420321827234100.jpg

  现场测试情况:PH试纸呈深红色,显示PH值为3~4,呈强酸

  随后,记者连续三次用PH值试纸测试了从涵管中流出的水样,均显示PH值均为3~4,属强酸废水。

  “像这样的水排放到平湖港,那对环境的危害就可想而知了。”投诉人朱师傅担忧道。

  工业园雨水管排出酸性废水

  执法人员确认雨水管有酸性废水是企业造成

  随后,记者将这一情况向嘉兴市治水办进行了反映。

  “这根管道是我们大云镇一个镇级工业园区的雨水总管,为何会流出酸性废水,有可能又是去年查到过的那家公司出问题了。”赶到现场的大云镇治水办主任高春喜说。

W020180420321827324973.jpg

  执法人员在检查园区外雨水管道水质,显示为酸性

  据了解,高春喜口中的工业园区为大云镇康兴工业园,园区内有企业30多家,大多为机械、纺织、箱包、化工、木业、环保产业等。虽然园区内所有企业的污水都是纳管处理,但园区成立较久,相应的污水管网大多老化。

  “去年我们发现有强酸废水排入平湖塘后,马上组织人员进行排查,最后发现是嘉善绿野环保材料厂(以下简称:绿野环保厂)的一个槽罐破损导致半成品泄漏。”嘉善县魏塘环保所所长杨俊说道。

  随后,执法人员对平湖港雨水管排出口及园区内雨水管道进行了取样。“根据目前初步检测,该园区雨水管道水质确实呈酸性,至于污水中是否有重金属或其它污染物,那要等检测结果。”杨俊说。

  同时,杨俊告诉记者:“现在看来还是老问题,应该又是绿野环保厂管道出现窜管了。”

W020180420321827663735.jpg

  执法人员在净水剂车间东侧水井取样检测水质呈强酸性

  在随后进入该厂区的检查中,记者发现,在企业自来水净水剂车间东侧有一排水管正在排放污水,据企业负责人说,现场排放的为企业实验室清洗废水。可是经执法人员现场检测,此处的水质却为强酸性。

  此外,对该企业盐酸储罐区外卸货处沟渠内水质进行PH试纸检测,结果也呈强酸性。

  “康兴工业园自从去年发生酸性废水泄漏事件后,镇政府挖开了所有雨水和污水管道并进行彻底改造。现在雨水管中水质测出来又是酸性,这有可能是绿野环保厂厂区内地上的盐酸经雨水冲刷带到雨水管里造成的。”高春喜告诉记者。

W020180420321827760847.jpg

  厂区内地上流淌着盐酸

W020180420321828039014.jpg

  盐酸储罐区地上流淌着盐酸

  绿野环保厂东南角雨水井呈酸性是什么原因造成?

  嘉善环保局魏塘环保所所长杨俊认为,应该是绿野环保厂盐酸卸货区外溢地上的盐酸经雨水冲刷流到雨水管网造成。

  据了解,绿野环保厂是一家从事造纸添加剂及自来水净水絮凝剂等产品的开发与生产,生产中要大量使用到盐酸。在2017年2月,该企业就因直排强酸性废水的问题被环保热心人士举报。

  截至记者发稿,大云镇相关领导表示,已连夜对园区进行排查。根据魏塘环保所反馈的检测情况看,并没有发现重金属。此外,检查中还发现嘉善立品机电有限公司有一化粪池没有隔断,造成部分污水外流窜入雨水管。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