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连日阴雨为啥还要人工增雨

杭州昨天多云到阴转小到中雨。为什么下雨天,还要人工增雨?

发布时间:2022-01-06 09:27:1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方力 崔洁

  昨天,浙江省人工影响天气专家詹平华在桐庐作业,发射6枚火箭弹增雨。问起这个问题,他说:“你看看我身边的水库,水位非常低。”果然,詹平华给记者发来的桐庐某乡镇水库照片显示,明显干涸。

  他解释,人工增雨是为了缓解气象旱情。具体来说有3个目标:

  增加水库的蓄水量;

  空气出现污染待净化,缓解对环境的影响;

  降低森林火险等级。

  “在此之前,杭州连晴,降水偏少。好不容易等到降雨系统到来,要最大限度地开发降雨云中潜在的雨水,所以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富阳近期降雨非常少。

  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1月3日,富阳城区累计降雨量仅11.0毫米,远低于历史同期雨量(51.2毫米),为富阳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同期第五少。

  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浙江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副主任程莹曾告诉记者,人工增雨是指天气本身具备降雨条件之后,再通过人工作业的方式,来增加降雨量,能增加的这个量,大约是20%。

  “增雨不是降雨,如果想取得良好效果,讲究天时、地利、人和。比如好的作业目标云,最佳作业时间,达到最适合的作业播撒量等。”

  也就是说,想要人工增雨成功,要看老天的“脸色”。

  “晴天或天上的云很薄,就不具备人工增雨作业条件。当云系发展到一定厚度,且云里边有一定的过冷水(低于0℃而不结冰的水)含量,云中有上升气流,这样工作人员就可以通过地面的高炮、火箭或飞机将催化剂携带到云中有效部位,增加凝结核,进行人工增雨了。”

  詹平华说,在接下来一个月时间内,会根据气象条件,择机适时,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历次人工增雨,几乎都在杭州周边县市,这次当然也不例外。这又是为什么?

  “杭州市区人口密集,离机场较近,为了防范安全事故,所以不在这两个地方设置作业点。”詹平华说。

 

标签:人工增雨;人工增雨作业;人工影响天气;浙江省;水库;降雨量;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火箭弹;气象观测记录;森林火险等级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