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擦亮绿色生态金字招牌 象山儒雅洋村入选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

发布时间:2021-12-23 09:14:0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丹凤 林普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通讯员 郑丹凤 林普)近日,省生态文化协会、省林业局联合公布2021年新命名的50个“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象山县西周镇儒雅洋村以其独特的山水风情和古村竹乡文化上榜。

  “耕读传家,儒生雅士辈出”的儒雅洋,地处象山重要水源的上张水库上游,被列为一级水源保护地,森林覆盖率达88%,素有“天然氧吧”之称,更是宁波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村之一。这座由千年的古老驿站发展而成的古村,较为完整地保留了 29 处、5.6 万平方米的明清传统建筑,占全村总面积的70 %,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早在2013年,儒雅洋村就启动了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工程。近年来,该村更是注重乡村自然生态风貌保护,结合周边山水资源禀赋,深入挖掘乡土文化内涵,保护历史文脉,传承非遗经典,以竹为媒,培育古村新业态,积极探索一条独具特色的古村活化利用之路。

  截至目前,该村已累计投入1300余万元,加大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等人文历史遗迹的保护和修复修缮,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老村改造,景观主题公园及相关绿化美化工程,古村焕发生机。2019年,儒雅洋村入选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并先后获得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省3A景区村庄、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宁波十大最美古村等荣誉称号。

  周科 摄

  以万亩浩瀚竹林为依托,儒雅洋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做好“竹”文章。积极打造“儒雅山水”风情线景观带核心区,创建竹乡非遗饮食文化基地和非遗传习中心,结合竹笋节、“竹文化”旅游节、番薯烧酒文化节等农事节庆活动,带动全域旅游发展。

  同时,大力推进乡贤“雁归”工程,引导文艺界的乡贤回归家乡,新建竹刻工作室、竹编展示厅,打造竹根雕工作室、文艺馆、创作基地,积极挖掘特色文化,全面彰显儒雅洋山水古建人文之美;注册推广“儒雅山居”系列土产商标品牌,对接市场,激活古村内生动力,让“美丽资源”真正变成“美丽经济”。据初步统计,近3年间,该村接待游客已超15万人次,全面带动当地笋团、笋干、番薯烧等土特产品销售,助推片区三产融合发展。

  下一步,该村将进一步擦亮绿色生态“美丽底色”,探索“艺术进驻乡村”模式,文化赋能,加速文旅、农旅、村景、产景融合,全面彰显西周竹乡之美、古村之韵,为整个象西片区的全域振兴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标签:古村;历史文化名村;番薯;美丽乡村;生态文化;浙江省;乡贤;彰显;工作室;儒生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