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以乡愁之名 践青春之志

宁波青创农场:这里的青春味正浓

发布时间:2022-01-05 10:40:02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 黄合 施寒潇

  image.png

初新青创农场

image.png

传奇农业产业园育种实验室

image.png

张家大院·云水间

  上周,2021年浙江省省级示范性青创农场创建结果公布,宁波有13家青创农场成功创建为省级示范性青创农场,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在宁波,青创农场已成为青年返乡创业创新创效创意的能量场。据统计,目前我市已成功创建市级青创农场66家、省级青创农场35家。随着各级青创农场的创建和培育,吸引了不少在外优秀青年回乡创业,书写青春的别样精彩。   

  孵 化

  孵化,本是初创领域的时髦词汇。在宁波农业领域,这种模式同样已蔚然成风。

  成功孵化了浙江四明山新希望绿领学院、初新营地、初新农庄、初新绿品4个项目,构建了涵盖红色研学、社会实践、志愿项目、农事体验、现代农业等一站式的创业孵化培育体系,为返乡创业青年提供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研学项目开发、农旅融合发展等新业态领域的创业指导……

  刚刚获评省级示范性青创农场的余姚市初新青创农场,就是一个不停下“金蛋”的孵化器类型农场。目前,该农场全年开展青农创客培训5场,覆盖青农创客310名,设计开展青创农场采摘、非遗体验、红色研学等一系列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覆盖人次超过1.3万,培育的创业项目“希望的田野·横坎头田园综合体”在2021年“创青春”浙江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乡村振兴组银奖。

  宁波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宁波正全力打造“一县(区)一园多核众点”的青创农场体系,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重点县(区)培育一家以涉农培训、农产品包装销售、农业信息服务为重点,能够为入驻项目提供培训辅导、投资驱动、活动交流等综合创业生态服务的孵化器类型青创农场。

  “希望通过领头孵化项目的引领培育,让更多的青创农场可以更好地结合本土地域特色发展方向,实现专精化+差异化结合发展,重点发挥青年农业创业主阵地的作用。”上述负责人说。

  专 业

  专业,是另一个属于青创农场的关键词。在农业的各个细分领域,有了技术和知识支撑的农创客,赋予现代农业“精耕细作”以新的内涵。

  宁波传奇农业产业园,是此次全省100家示范性青创农场中唯一从事专业育种的孵化器类型青创农场。

  农场配备了共享分析测试中心和分子育种组培研发中心,还建设了十万级组培室育种中心和智能化设施种植温室基地,已累计孵化480多家企业,带动农业创业就业超千人,培育农业科技企业近30家。

  一个个青创农场,就是一块块有志青年的试验田。他们在上面挥洒汗水,也点燃激情。

  2013年,“90后”农创客汪琰斌在鄞州姜山镇陈介桥村承包了900亩地开始种植水稻,随之开启了以水稻种植为主的青创农场创建之路:“当时我的想法很简单:现在农村根本找不到种地的年轻人,只要我吃得了苦沉得下心就一定能有所作为。”

  在浙江省农博会上,归本大米夺得金奖,汪琰斌也被评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彩色稻田、水稻龙虾、植保无人机……在一个个金点子不断迸发的同时,他试着借助新媒体,推进农业科普,让农业这种看似传统的劳作方式,变得更加有活力和吸引力。

  “我的农场名叫‘归本’,取回归本心之意。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全面奔小康的今天,能把自己的职业规划和人生定位融入国家的战略和时代洪流,无疑是幸福的。有国家在背后做靠山,农业就是有奔头的产业!咱老乡也一定能奔向小康!”汪琰斌说。

  回 归

  种下梧桐树,自有凤来栖。有了青创农场的平台招引,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归乡村。他们从大城市学成归来,带着新鲜的信息和鲜活的想法,投身广袤的农村,释放自己的能量。

  省级示范性青创农场——张家大院·云水间的女主人张丽娜,是土生土长的奉化大堰镇张家村人。她曾跟随央视栏目组行走天南地北,从事晚会编导、制片工作。2015年,割舍不了心中萦绕着的乡愁,她离开了央视,回到老家修筑精品民宿。

  “用艺术影响乡村,用艺术改变乡村,让乡村更有味!”带着这样的理想,她把自家民宿变成了艺术沙龙常驻地,开展了中国美院艺术家作品鉴赏、越剧名家戏迷联谊、奉化非遗甜酒酿、奉化非遗捏花草等主题活动,并邀请各路青年和当地村民共同组织参与。

  她还将民宿作为乡村文化和特产的展示窗口,为周边村民销售了大量农副产品,带动农户物质与精神双丰收。下一步,她计划依托大堰镇自身生态优势打造云上青创产业园区,带领更多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更好地传播净零碳理念,解锁美丽乡村新体验,擦亮乡愁小镇“云上大堰”的乡村文旅“金名片”。

  据悉,为了更好地提供助力,宁波团市委陆续整合了涉农院校、科研院所等科技特派员力量以及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资源,共同组建了“科技助农帮帮团”和“金融赋能帮帮团”,组织数百名金融青年、科技青年结对青创农场,持续助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

 
标签:农场;乡村;宁波;青年;孵化;现代农业;孵化器;浙江省;育种;创业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